协会动态

中国砂石协会到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汇报交流全国砂石矿权大数据

发布日期:2022-01-24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到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汇报交流全国砂石矿权大数据

 

2022年1月20日,中国砂石协会一行到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汇报座谈。这是落实双方自2021年5月建立工作联系机制以来的阶段工作对接,双方就落实多部委砂石产业政策、全国砂石矿资源分布、砂石工业十四五规划、热点区域砂石保供稳价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副司长宋全祥、煤炭处处长胡斌华、综合处处长马小杰,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矿业权管理研究所所长王联军、助理研究员罗小丽,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信息部副部长张朋、高级分析师张红莉等参加座谈。

图片

图片

矿业权管理司副司长宋全祥

宋全祥对中国砂石协会一行表示欢迎。

图片

杨晓东感谢矿业权管理司对砂石行业和砂石协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强调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简要回顾了2021年度砂石行业相关情况,重点汇报了首次开展的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遴选情况,中电建安徽长九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纳入中国砂石行业大型绿色砂石基地名录库。绿色砂石基地的评选为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树立了标杆,与国家级绿色矿山和国家级绿色工厂一起成为砂石行业绿色管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砂石协会砂石科学技术奖第一批获奖22个项目,一批科技项目通过鉴定和验收,行业科技创新再掀高潮。

杨晓东作《全国砂石矿山大数据分析》专题报告,本报告对有效期内全国砂石矿山进行了多维度分析,包括矿种分布、发证机关情况、矿区面积分布、矿权期限、矿山企业性质、各省矿权数量等指标的横向、纵向分析,以及近两年全国砂石矿山的趋势变化分析。据悉,这是目前最齐全的中国砂石行业砂石矿权大数据,经过中国砂石协会多年汇总优化分析,首次向主管部委正式汇报。这也是在自然资源部有关司局支持下,中国砂石协会成立40年来首次全面准确厘清全国砂石矿权“家底”,对于指导砂石矿权投放、投资布局、推动行业高质量、健康有序发展具有重要支撑价值。

图片

宋全祥对《全国砂石矿山大数据分析》报告给予充分肯定,认为这是中国砂石协会深入落实多部委产业政策,推动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很有价值的工作。希望中国砂石协会继续关注砂石供需平衡,稳定砂石价格合理区间,并做好深入分析;协助各级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地方砂石规划,积极上报砂石行业相关热点问题和行业诉求,为相关宏观政策管理工作提供协会支撑。

宋全祥对中国砂石协会2021年度开展的相关工作表示赞赏,并感谢中国砂石协会对矿业权管理司有关工作的支撑,希望中国砂石协会继续支持配合矿业权管理司推进砂石行业相关工作,持续关注砂石行业热点问题、热点区域,多视角多维度分析相关问题并提出政策建议。为实现砂石行业保供稳价、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宋全祥表示,自然资源部矿业权管理司将大力支持砂石协会相关工作,支持砂石工业十四五规划,希望双方建立长效沟通机制,定期会晤;推动双方砂石行业大数据共享,助力我国砂石矿产资源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

图片

矿业权管理司煤炭处处长胡斌华

胡斌华对报告表示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希望中国砂石协会在此基础上及时发现砂石行业出现的最新问题并分析对策,并建议加快完善砂石矿山开采标准规范等标准体系。

图片

矿业权管理司综合处处长马小杰

马小杰对砂石协会的相关工作表示赞赏,希望砂石协会能与矿业权管理司建立重点地区砂石价格工作联系,能及时反映热点地区砂石行业的波动情况。

图片

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矿业权管理研究所所长王联军

王联军表示,砂石行业强化规范管理,不仅需要洞察清楚原生矿山的产量情况,还需要摸清河砂、湖砂、废石等的产量,快速建立砂石行业新的平衡。重点分析并统筹砂石资源禀赋、物流运距等关键要素,做好砂石行业的保供稳价,并满足生态文明建设的相关要求。

杨晓东代表胡幼奕会长感谢矿业权管理司和经研院各位领导对砂石行业和中国砂石协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在2019年国家十部委《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和十五部委《关于促进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产业政策出台后,砂石工业已全面进入以绿色低碳为标志的高质量发展新阶段。以“绿色矿山、绿色工厂、绿色基地” 为鲜明特色的中国砂石行业绿色低碳管理体系正在快速构建。

行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行业研究和大数据分析,中国砂石协会作为中国砂石行业的高端智库,将深入落实服务会员、服务行业、服务政府、服务社会的工作宗旨。加大行业数据收集和直报工作,相关数据将直报自然资源部等有关部委。

杨晓东表示,砂石矿权“摸底”是砂石矿权出让和投资规划布局的重要前提,对国内重点区域矿业权投放,促进砂石资源供需平衡有着重要意义,对主管部门精准施策和砂石行业众多参与者提供了重要支撑。充分发挥矿产资源规划的引导管控作用,彻底解决砂石资源规划依据不足的问题。综合考虑全国砂石骨料的基本需求、资源禀赋、环境承载力、地质条件、资源保护等因素,结合国土地空间总体规划,优化全国砂石资源区域布局。促进砂石资源生态化、智能化、规模化转型升级,实现砂石行业生态文明建设新突破。

下一步,中国砂石协会将与矿业权管理司和经研院建立更深层次的联系,共同推动我国砂石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双方就2021年中国砂石行业经济运行、第八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推动砂石行业稳增长、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工作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2年01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