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湖北启动“十三五”建材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日期:2015-10-23   浏览次数:

  湖北启动“十三五”建材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经过前期半年多时间的充分准备,湖北省“十三五”建材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日前正式启动。据了解,该规划将由湖北省建筑材料联合会牵头,联合湖北省水泥工业协会、湖北省玻璃行业协会、湖北省陶瓷工业协会、湖北省混凝土与水泥制品行业协会、湖北省墙体材料行业协会、湖北省玻璃钢复合材料行业协会、湖北省建筑防水协会等专业协会组成“规划编制课题组”,共同参与编制完成。

“规划”是引导行业或区域经济有序发展的重要纲领性文件,科学而严谨的“规划”,方能催生持续稳定发展的产业。“规划编制课题组”组长、湖北省建筑材料联合会秘书长李燕萍表示,建材工业是湖北起步最早的传统优势产业,也是该省最早成长起来的“千亿产业”之一,课题组有信心也有条件“描绘”出一幅新型绿色建材发展的宏伟蓝图。她说,为了顺利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湖北省建筑材料联合会和各专业建材协会早在去年底、今年初就未雨绸缪,早早开始搜集案头材料和数据,从今年4月开始进行问卷调查和调研,短短半年时间已积累数十万字的基础素材。

据李燕萍介绍,截至2014年,湖北省建材工业年总产值达到2806.4亿元,这意味着“十二五”前4年该省建材工业产值年递增高达27.4%,远远超过年增长率16%的预期。进入2015年,该省建材工业增速明显放缓,但仍有望达到年递增10%的发展速度,全省建材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3000亿元大关已成定局。

近年来,随着产业结构调整不断深化,湖北省建材工业经济总量构成发生了较大变化。水泥、玻璃等产能过剩行业在建材工业中的比重逐年降低,新型建材、产业链延伸产品和资源优势产业比重呈上升趋势。如,水泥工业收入占比由2010年的30.2%,下降到2014年的20.5%,降低9.7个百分点;建筑玻璃占比下降到4%。而对行业经济增长贡献较大的主要有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墙材、石材等行业,占比分别达到16.4%、14.5%、12%,成为该省建材工业三大新的经济增长点。

李燕萍强调,湖北省“十三五”建材产业发展规划将紧紧围绕《中国制造2025》、国家《绿色建筑行动方案》、《绿色建材生产和应用行动方案》等战略决策纲领,积极构建生态型建材工业发展框架,努力推动新型绿色建材产业可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为全省资源综合利用、节能减排乃至绿色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作出积极贡献。“十三五”期间,该省将进一步淘汰过剩落后产能,充分发挥当地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技术研发优势,努力推进产学研创新合作,着力发展新型多功能绿色建材,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预计5年内全行业主营收入突破5000亿元。(来源:中国建材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5年10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