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水利部一行到中国砂石协会调研

发布日期:2021-11-15   浏览次数:

 

水利部一行到中国砂石协会调研
 

河道砂石是河床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持河势稳定的基本要素。河道采砂事关防洪安全、供水安全、航运安全、生态安全和基础设施安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是河湖管理的重点和难点。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近年来,受供需矛盾的影响,全国砂价持续上涨,非法采砂、乱采滥挖活动在一些地方比较严重,影响河流河势稳定,威胁防洪、通航、桥梁码头等水工程安全和水生态安全,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加强全国河道采砂立法管理刻不容缓!2021年6月12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国务院2021年度立法工作计划的通知》明确,今年将制定《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作为国务院今年拟制定、修订的28件行政法规之一,《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的制定由水利部负责起草。

2021年11月12日,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晓静、法规处副处长王坤宇,河湖管理司河道采砂管理处二级调研员胡忙全等领导一行到中国砂石协会调研。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表示欢迎。双方就《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相关事宜进行了充分交流和深入探讨。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杨晓东等陪同调研。

图片

图片

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 李晓静

水利部政策法规司副司长李晓静介绍了制定《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的出发点和本次调研的目的。国家高度重视《河道采砂管理条例》的制定及其实施对相关方面的影响,希望中国砂石协会对全国砂石行业的情况以及未来发展进行介绍和分析。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胡幼奕结合砂石行业的发展历程,全面介绍了当前砂石行业发展的最新情况,当前我国砂石产销量基本维持在200亿吨左右,约占全球的50%,砂石行业已经形成以机制砂石为主的现状,占比超80%。砂石是一个古老而又年轻的行业。胡幼奕表示,未来砂石的五大来源(含开采模式)是:天然砂石开采(包括河道、航道清淤等);建筑固废再生利用;道路等工程施工洞渣再利用;尾矿、废石资源再利用;原生石矿。开采原生石矿加工的机制砂石将是未来的主要供应源。

胡幼奕分别介绍了未来石矿产业的发展模式是:砂石骨料1.0——绿色环保砂石骨料工厂;砂石骨料2.0——延伸砂石骨料产业链;砂石骨料3.0——绿色建材产业园;砂石骨料4.0——以石矿开采为源头的生态工业园区;砂石骨料4.0+——砂石骨料产业的融合发展。

去年疫情期间,司法部发函至中国砂石协会就《河道采砂管理条例》修订提出建议。胡幼奕表示,出台《河道采砂管理条例》对推动河道采砂管理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砂石行业的健康有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

图片

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河道采砂管理处二级调研员 胡忙全

水利部河湖管理司河道采砂管理处二级调研员胡忙全就当前全国河道采砂规划开采量进行介绍,并就建设用砂总用量相关情况进行探讨交流。

图片

水利部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副处长 王坤宇

水利部政策法规司法规处副处长王坤宇就未来机制砂石产能和河砂开采量趋势等相关情况进行探讨交流。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副秘书长 杨晓东

杨晓东介绍了中国砂石协会近期的重点工作:2021年12月20日—22日,中国砂石协会在中国上海将召开“第八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大会”(点击查看);2022年,拟举办十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推进机制砂石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出台3周年座谈会;等。杨晓东表示,以上会议诚邀水利部领导莅临指导!

李晓静副司长最后表示,此次座谈会收获很大,希望与中国砂石协会保持沟通交流。双方还就其他事项进行了交流探讨。

图片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11月15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