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胡幼奕会长出席2021年中国水泥经济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发布日期:2021-09-17   浏览次数:

胡幼奕会长出席2021年中国水泥经济论坛并作主题报告

 

据中国砂石协会了解,近年来,以水泥、砂石等为代表的原材料工业领域,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并在高位震荡。水泥行业整合较早,形成了多个大型的龙头企业,这些水泥企业利用资金、矿山资源和行业优势,大举进入砂石行业,取得显著效益,水泥和砂石已经成为高度紧密的产业!

研判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探寻行业效益增长点——9月16日,2021年中国水泥经济论坛在北京召开。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应邀出席并作报告。

参加会议的领导和嘉宾主要有:工信部原材料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二级巡视员皮建华,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高登榜、执行会长孔祥忠,海螺集团董事长王诚,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中国建材规划研究院副院长孔安,北京中投润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婧祎,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中国电信集团工业行业事业部总裁陆晋军,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副秘书长兼数字水泥网总经理陈柏林,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副秘书长郝向斌,北京绿色交易所总经理梅德文等。

图片

图片

图片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左)、中国水泥协会秘书长王郁涛(中)、中国水泥协会副秘书长兼数字水泥网总经理陈柏林主持会议

图片

领导致辞

中国水泥协会会长高登榜,工信部原材料司一级​巡视员吕桂新,国家发改委产业司二级巡视员皮建华,海螺集团董事长王诚,中国建材集团总经理曹江林,北京中投润天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董婧祎,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先后致辞。

图片

与会专家作会议报告

与会专家从宏观经济分析、水泥及其相关产业发展等方面分别作题为《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水泥工业“十四五”规划相关问题研究》《中国电信5G+工业互联网助力水泥企业数字化转型》《中国水泥市场趋势研判》《中国砂石骨料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中国煤炭市场价格分析与展望》《碳中和目标下的碳市场:背景、现状与展望》《震坤行助力水泥行业供应链数字化转型》《给脱硝系统装上智慧大脑》《水泥行业智慧物流平台》的报告。

图片

图片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 胡幼奕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从砂石行业的基本情况、国家和地方政府发布的文件、砂石行业的走势和企业要重视的问题、未来砂石产业的发展模式等四个方面题为《中国砂石骨料产业现状和发展趋势》的主题报告。

胡幼奕在报告中指出,砂石是一个既古老又现代的材料,从古代到现代,一直伴随着人类文明和社会发展,是建筑、道路、桥梁、水利、水电等设施建设用量最大、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原材料。

近年来,国家加强生态文明建设,保护环境,天然砂石市场供给越来越少。机制砂石已成为主要供应源,约占80%以上。中国每年用于混凝土的砂石约150亿吨,加上沥青混凝土、铁路道砟、水处理等其他用量,每年约200亿吨,占全世界50%。我国砂石年产值2万多亿元,运输费5千多亿元,约占GDP的1/40,是一个庞大的产业。以每辆车运50吨计算,200亿吨需要4亿辆车运输,车队长度可达440万公里,可绕地球108圈, 是一个庞大的开采、加工和运输的体系。

近几年,砂石供需失衡影响到国家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引起了国家高度重视。中国砂石协会积极协助国家有关部门调研、了解砂石行业,制定相关政策。近年来,在协会和各方的努力下,国家出台了一些列支持、引导、鼓励砂石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和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极大地促进了砂石行业的发展。

近水楼台先得月。近年来,部分水泥企业利用资金、矿山资源和行业优势,大举进入砂石行业,取得显著效益,水泥和砂石已经成为高度紧密的产业!胡幼奕介绍了水泥企业进入砂石行业需要重视的问题。

胡幼奕强调,做好机制砂石要考虑四个层面——科学层面:机制砂石是大型工业化的产品,是跨领域、跨学科、长链条的产业;哲学层面:砂石重量大、价值低,利润绝对值小,要用“量变到质变”才能挣钱;文化层面:砂石是区域化产品,不同区域,文化不同,运营方式不同;意识形态:不同的人士,对砂石的认知不同,决定了是否支持发展砂石产业。

图片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作会议总结

中国水泥协会执行会长孔祥忠在会议总结中表示,以“研判未来产业发展趋势,探寻行业效益增长点”为主题的首届水泥行业经济论坛——“中国水泥经济论坛”的成功举行,离不开各位领导和嘉宾的支持,对此表示感谢。

孔祥忠指出,“十四五”是中国全面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当前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水泥产业也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产能过剩矛盾问题尚未从根本上解决,去产能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实现“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及市场需求面临平台期下行的压力将给水泥行业带来新的挑战。加快数智化转型,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是传统制造业做强做优,形成新的增长点和实现低碳绿色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论坛有政府主管部门领导、知名宏观经济学者、水泥上下游产业专家、碳专家、证券投资研究机构,以及水泥企业、智能制造企业代表等作主题报告并对话研讨。报告内容权威性强、层次高、内容丰富、信息全面、互动性强。

孔祥忠强调,论坛有关报告为水泥企业及业内外人士及时把握国家经济和产业政策,正确研判宏观经济形势、市场变化趋势及产业发展方向提供帮助,助推行业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方向指引,对水泥及相关行业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部分参会领导和嘉宾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1年09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