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砂石协会代表团应邀赴香港考察国际机场第三条跑道建设工程项目

发布日期:2015-06-26   浏览次数:

  中国砂石协会代表团应邀赴香港

  考察国际机场第三条跑道建设工程项目

应香港国际机场管理局邀请,中国砂石协会胡幼奕会长、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企业协会黄达璋副会长、北京建筑大学宋少民教授、珠海市南田农业进出口有限公司黄荣超总经理、深圳市金合港湾进出口有限公司崔绪涛总经理等一行于6月17日赴香港对国际机场管理局第三条跑道建设工程项目进行了考察。

17日,胡会长等一行来到香港国际机场管理局,由香港国际机场管理局梁景然总经理、张秉钧高级经理和秦培德高级经理等接待,并召开了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建设工程用砂石骨料专题研讨会。





梁景然总经理介绍了香港国际机场的运营情况,并就香港国际机场新建第三跑道有关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随着国际航空业的发展,香港国际机场作为世界繁忙的国际空港之一,其客货运承载和客户接待能力越来越感到紧张和不足,急需建设第三条跑道和配套候机楼。






秦培德高级经理介绍了第三条跑道建设工程的具体情况,整体工程需填海造地650多公顷,总工期7-8年。前期填海需要砂石骨料1亿多立方米,需要大陆支持和供给,并就供应砂石骨料的质量要求等进行了详细说明。

胡会长首先介绍了大陆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情况。近几年来,国家加大了对砂石骨料行业的管理力度,特别是将绿色矿山、安全环保和限制开采天然砂石资源等纳入重点规范和治理范畴。大陆砂石骨料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机制砂石,实现现代化已成为行业发展的主流。







胡会长对香港国际机场建设第三跑道工程和用砂石骨料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向中央政府申请重点建设工程项目,可以得到政府的支持和供应指标;第二,从距香港最近的珠海、深圳供应砂石骨料费用最低;第三,大陆供给香港海砂有指标限制,填海建设第三跑道工程可选用机制砂石骨料,不受指标限制。

胡会长希望该建设工程项目用砂石骨料在制定招标书时,从资源、地域和供应企业的资质三方面进行考虑。首先,香港资源有限,需要大陆供应,大陆砂石骨料开采整顿力度较大,石矿资源费是变动的,建设项目砂石骨料材料费预算时要考虑该因素;其次,从珠三角供应砂石骨料,运费最低,工程建设第二年用量最大(4600万立方米),如广东地区供应不足,中国砂石协会可从厦门等地组织企业供应,但与广东地区相比,运费增加;第三,要由有出口资质的企业供应。

黄荣超总经理、黄达璋副会长、宋少民教授、崔绪涛总经理等从贸易、运输、质量、船只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会议形成如下意见:

1、香港国际机场管理局可通过香港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建设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为重点工程项目申请报告,获得中央政府的批文。

2、向中央政府申请香港国际机场第三跑道建设用海砂特殊额度指标。

3、适时召开填海用砂石骨料采购招商会,协调确定有出口资质并报关的企业单位。

4、招标确定填海施工单位。

梁景然总经理表示,感谢各位专家的建议和意见!愿在此基础上积极寻求并推动解决这一工程建设用砂石骨料的各种实施方案。

又讯:6月16日下午,胡会长等一行会见了香港砂石协会王振武会长等协会成员。双方就砂石骨料行业的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了广泛交流,胡会长邀请王会长可以考虑到大陆发展其事业,在大陆拓展砂石骨料产业。王会长表示同意并愿意加深两会的交往与合作。

又讯:6月18日,胡会长等一行会见了矿业学会(香港分会)主席、嘉华建材华南区总监陈海波先生,嘉华建材石矿副总经理黄雄进先生,友盟建筑材料有限公司石矿部总经理周建强先生等。双方就砂石骨料、混凝土行业的发展现状交换了意见。陈海波简要介绍了嘉华建材近几年的发展历程,重点讲述了在香港、澳门、大陆的混凝土产业发展情况。随后,双方就有关技术、行业发展和两会加强合作等议题进行了广泛的交流。

在陈海波的邀请下,19日胡会长一行前往嘉华建材旗下的安达臣道石矿场参观。洪致康经理在嘉安石矿有限公司接待并介绍了安达臣道石矿场矿山的基本情况。随后,带领大家到矿山开采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和参观。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5年06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