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水电九局两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发布日期:2020-07-20   浏览次数:

水电九局两项科研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今年5月中旬,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时指出,希望企业在科技创新上再接再厉、勇攀高峰。

一直以来,水电九局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企业“创新驱动”战略,科技创新一直在路上。近日,好消息从一线陆续传来……

经中国大坝工程学会和中国水力发电工程学会分别评定,水电九局“青藏高原水电工程开挖料深度利用和生态环保关键技术”、“高海拔高寒地区暴雪道路安全高效贯通工法”两项科研成果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01青藏高原水电工程开挖料

深度利用和生态环保关键技术

“青藏高原水电工程开挖料深度利用和生态环保关键技术”科研成果依托西藏最大在建水电站——DG水电站工程,以“不扰动就是最大的保护”理念为出发点,提出不新开料场、不设置永久渣场的规划理念,研究利用全部工程开挖复杂料源进行砂石骨料生产,最大限度的避免了对雅鲁藏布江生态环境脆弱区自然环境的破坏,同时也节省了料场开采的工程投资。水电九局这项生态环保关键技术的研发,不仅积极的参与了生态文明的保护,更以实际行动建设了美丽中国,彰显了水电九局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行动中的企业担当。

国家重点工程西藏DG水电站

此外,该项科技成果实现了多个首次:

——首次实现了在大型水电工程中无开采料场先例;

——首次实现坝式开发的大型水电工程无开采料场先例;

——首次实现了完全利用工程开挖料满足混凝土骨料、围堰填筑等料源需求。

对比于目前国内的大型水电站工程,西藏DG水电站采用复杂料源生产人工砂石料工艺技术亦属首创。依托DG水电站项目,该项科技成果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也极具推广价值。

02高海拔高寒地区暴雪道路

安全高效贯通工法

青藏高原,山高坡陡、滚石雪崩,工程施工过程中充满了危险。“高海拔高寒地区暴雪道路安全高效贯通工法”充分展现了水电九局在派墨公路施工过程中做好安全工作的一系列创新,在工程推进的过程中,水电九局首次采用“无人机+GPS”等先进技术进行雪崩监控、预警,实现了对雪崩危害的实时防控,大大提高了施工过程中的安全性和高效性。

西藏派墨公路

针对高原特殊积雪条件导致的高硬度深厚积雪,水电九局首创了一套高海拔高寒地区多类设备序列施工工艺,针对不同情况采取最优的机械组合和资源配置,实现暴雪道路清雪安全、快速贯通,实现了深厚积雪路面安全高效贯通。首次实现了公路从“打通”到“联通”,有力地推动国防安全,也为墨脱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有力保障。

水电九局为高新技术企业

科技强

九局强

来源:水电九局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20年07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