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科技进步类一等奖:楼站式高品质机制砂石生产系统关键技术及规模应用

发布日期:2019-11-22   浏览次数:

科技进步类一等奖:楼站式高品质机制砂石生产系统关键技术及规模应用

 

2019年度建材机械行业科技奖申报及评选工作结束,砂石骨料行业申报的“楼站式高品质机制砂石生产系统关键技术及规模应用”获得科技进步类一等奖。

项目名称:楼站式高品质机制砂石生产系统关键技术及规模应用

所获奖项:科技进步类一等奖

完成单位:北京百旺环境科技有限股份有限公司、东阿县公路建设有限公司

主要完成人:汪宗国、肖炯、周韬略、师海霞、刘志和、李卫超、何军生、柳波、周长师、彭月庆、付茂明、高成东、李永超、田丰

专家点评:该项目成果从设备、生产工艺、控制到环保各有技术独特点,创新性明显突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是一项创新的成果,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同行业领先水平。成果中结合了其它领域已有的技术,技术难度较大。成果已得到应用,并实现规模化生产,成果的转化程度较高。

成果的应用为企业和用户带来较大的经济效益,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该成果为我国的绿色矿山建设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和装备保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潜在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明显。

项 目 简介

本项目采用了优化设计方法和计算机仿真分析,对传统的立轴式冲击制砂机进行优化设计,开发了新型的制砂设备——RV制砂机,创新工艺路线和系统布局形式,开发出高效集约楼站式生产线,解决了传统机制砂石粒形差、级配不合理、石粉含量多和传统生产线环保差、占地大、不节能的缺陷;砂石同出楼站生产粗骨料和机制砂达500t/h,机制砂楼站生产纯高品质机制砂达350t/h。

机制砂楼站的核心设备是RV制砂机,RV制砂机创新采用冲击+滚动碾压复合破碎原理,对物料进行冲击和碾压,区别于传统立轴破将物料加速以破碎,实现对石屑细小颗粒的高效破碎,并具备对机制砂颗粒的整形效果,成品砂吨能耗仅1.5-1.8kWh/t,相比立轴破节约能耗50%.



 

(1)新型制砂设备--RV制砂机A、新型破碎机理:冲击+滚动碾压破碎;B、单机功率400kW,机制砂产量超350t/h,单机产量业内领先;C、破碎原理采用压碎、冲击以及磨剥三种破碎方法结合,对于岩石细碎效率高,整形效果好D、行业首次采用CAE软件分析RV制砂机锤头形状,选择最优化的方锤和环锤组合模式,适应于不同流量和石料的种类。


(RV制砂机设备效果图)
 

(2)结构创新—高层重载荷楼站式模块结构设计

在相同工艺流程中,楼站式结构的占地面积仅为平面式结构的1/5,模块化钢结构相比全混凝土结构无养护时间,全钢结构楼能快速制造和安装。楼站内各工艺模块高度集成,结构紧凑,环保优良,外形美观。

实际应用效果及推广情况

本项目研究成果已在蚌埠中联水泥有限公司和东阿县公路建设有限公司等多个绿色矿山项目中进行了推广应用。本项目创新开发的RV制砂机、复合式选粉设备、楼站式制砂系统以及柔性仓储调配系统等技术,相较于传统的破碎制砂工艺节能50%以上,所产砂石骨料粒型圆润、级配优良,粗、细骨料质量均达到国家Ⅰ类砂石标准;采用楼式结构布局,系统设备占地仅150㎡,节省了占地面积,同时由于物料通过自重势能实现自流,降低了系统能耗;采用柔性仓储调配系统,结合生产和销售情况可将市场需求较少的部分粒级粗骨料用于制砂,解决了系统的物料平衡问题,同时提升了企业经济效益。

整套系统对环境友好,无废气、废水、废渣、粉尘排放,采用中央收尘网络与一体式收尘储粉散装模块,将多余的石粉分点收集,统一存放和运输,收集的石粉还能二次利用。

楼站式高品质机制砂石生产系统贴合“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政策,为我国的绿色矿山建设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撑和装备保障,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来源:中国建材机​械工业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1月2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