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评论员文章:莫让环保变“环包”

发布日期:2019-06-20   浏览次数:

评论员文章:莫让环保变“环包”

 

中国砂石协会会长胡幼奕在安徽调研海螺集团谈到砂石骨料矿山如何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绿色矿山时指出,绿色矿山不是绿化矿山,环保也不是简单的“环包”,必须要精准把握绿色矿山的内涵,真正通过绿色矿山建设来推进砂石骨料矿山的转型升级。



 

在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深入、环保督察风暴愈加严厉的形势下,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绿色矿山已成为矿山企业的生存线,也是矿业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尤其是砂石骨料矿山,多以露天开采方式为主,扬尘大、噪音高,既是环境治理和环保督察的重中之重,也是绿色矿山建设的重点行业。

要加强砂石骨料等露天采矿的生态环境保护,必须坚持问题和目标导向,在认真调查研究露天采矿各个环节所存在的污染源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预防和控制措施,实现降尘降噪减污之目的。也就是说,生态环境保护是矿山企业的惟一选项,不管矿山企业采取什么措施,只要验收结果达标,做到了环保清洁生产无污染,企业就是合格企业,就可以照常生产。



 

然而,在现实中,许多基层地方政府及相关部门偏离了生态环境保护的初衷,把环保彻头彻尾地变成了“环包”,动辄就要求砂石骨料行业生产加工过程全封闭,好像把矿山企业所有流程完全“包”起来、“封”起来,就可以实现环保,殊不知这种做法只能是“金玉其外,败絮其中”。众所周知,砂石骨料矿山企业加工环节多、战线长,如果把全部生产线完全封闭起来采用布袋式集中收尘方式,不仅大大增加了企业成本,而且还因收尘系统阻力大、能耗高、时常堵塞而影响收尘效果,最后造成的结果是矿山外表看起来的确靓丽了不少,但污染治理却收效甚微,特别是封闭空间内的扬尘更是居高不下,没有从根本上解决矿山的除尘问题。



 

事实上,针对包括砂石骨料行业在内的露天矿山,目前许多科研部门已经研发了多种收尘降噪技术。他们针对砂石生产、加工及转运过程中容易产生扬尘的关键环节,采用局部分布式定点收尘的方式,效果就很好,既不需要对所有系统进行全封闭从而节省了建设成本,又因抓住了关键环节而达到了降尘除尘效果。而南方一些砂石骨料生产企业,则因为多采取了水洗工艺,已提前把尘土处理干净,在转运环节根本不会再产生扬尘,如果再进行全封闭实属画蛇添足之举。

生态环境保护贵在治本,重在效果。如果脱离了矿山企业的实际情况,只图外观好看而动不动就“一刀切”,把环保变成了“环包”,看似是一些部门不懂矿山企业情况就乱挥大棒的瞎指挥,实际上则是形式主义在矿山环保治理中的表现。而这种不惟实不看治理效果、只惟上只求外观好看的形式主义必将贻害无穷,不仅会大大增加矿山企业负担,给矿山企业的发展带来灾难,而且会误导矿山企业的绿色矿山建设,严重影响生态文明建设。

来源:中​国矿业报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06月20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