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投资8000多万元,打造绿色生态矿山循环经济体——云南钢力建筑有限公司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掠影

发布日期:2018-10-17   浏览次数:

投资8000多万元,打造绿色生态矿山循环经济体——云南钢力建筑有限公司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掠影

 

这是花的海洋,这是绿的世界。站在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北边的上石将军山顶,一望无际的树林犹如一张绿地毯铺满了整个山坡;五颜六色的鲜花与少许色彩斑斓的树叶,点缀在其中,为偌大的绿色地毯平添了几分诗意。

而旁边还未进行生态修复的矿山废坑,则是满目疮痍,惨不忍睹,随意堆放的废石,陡峭裸露的荒坡,犹如一道道疮疤格外刺眼,与周边已经进行生态修复后的山坡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我们自2008年与华新水泥东骏矿山联合开展矿山环境修复工程至今,已累计投入8000多万元,完成绿化面积48.25万平米(723.75亩),植树136.97万株,已基本实现了打造绿色生态矿山循环经济体的目标。”望着一片片随风而起的绿浪,闻着一阵阵沁人心脾的花香,云南钢力建筑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吕世文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说。

云南钢力建筑有限公司进行生态修复的东骏矿山,是建于1982年的云南国资水泥昆明有限公司大板桥石灰岩矿,是一座水泥厂石灰石原料供应矿山。2006年东骏公司建成投产后,为东骏公司石灰石原料供应矿山。2016年,华新水泥全资收购东骏公司,现为华新东骏水泥的石灰石原料供应矿山。


用于植被浇水和消防的储水罐
 

而云南钢力建筑有限公司则成立于2005年,一直在昆明水泥厂参与炉窑修窑及一些建筑工程。该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执行董事吕世文不仅在炉窑工程技术方面有所建树,在生态修复、植树造林等方面也有深厚底蕴。

华新水泥东骏矿山经过30多年的开采,形成了许多矿山废坑,特别是形成的一些陡峭边坡,在开采过程中经常会造成山体滑坡等一些自然灾害。为了消除生产中的隐患,加强生态保护,原昆明水泥厂东骏公司积极贯彻落实“谁损毁、谁复垦”的原则,高度重视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2008年与云南钢力建筑有限公司签订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服务协议,严格按照开采设计、复垦方案及地质环境保护与恢复治理方案技术要求进行治理。云南钢力建筑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考察及研究后,通过与科研院校配合,提出了建设绿色矿山循环经济体的理念,利用先进的技术、装备和工艺,对矿山进行植被恢复治理,实现矿产资源的节约开发和综合利用以及环境的保护和治理,达到“既要青山绿山,也要金山银山”的目的,实现社会利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2008年,我们根据华新水泥东骏矿要求,开展了土石方工程、石场排危绿化工程,具体参与了矿山绿化的总体长期工程。”吕世文介绍称,公司本着资源综合利用的原则,将矿山生产剥离产生的土、土夹石储存在配土场,土夹石晒干后利用机器将土和石筛分开,土用于植被恢复,石头用于水泥生产。待边坡进行削坡处理后,就从配土场将土运至边坡进行覆土栽树,并在山顶修建有蓄水池和储水罐,用于植被浇水及消防使用,日常定期进行浇水及除草施肥,保证植被的茁壮生长。

在生态修复过程中,云南钢力建筑有限公司以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为目标,积极打造经济环境与自然环境和谐的发展新模式。在矿山生态恢复和资源开发过程中,他们坚持“再利用,再循环”的理念,做到环境保护与产业发展一体化。对破坏的环境和塌陷区,通过修复、复垦,以及乔木、果林、荞麦多种形式混栽的方式来进行生态治理,治理后的土地重新为新的产业系统服务(如现代农业,旅游观光,地质公园等),达到了生态环境资源的再开发利用和循环利用。

“植被好了,生态修复了,自然环境改善了,各种鸟类自然也就多了起来。”吕世文指着树下间种的荞麦说,“为了解决野鸡、斑鸠等一些动物的饮食问题,我们还专门建了水池、种了荞麦,让这里的小动物有吃有喝。”

据粗略统计,云南钢力建筑有限公司自2008年开始进行华新水泥东骏矿山生态修复以来,已累计完成绿化面积48.25万平米(723.75亩),栽植红叶石楠、樱花、桂花、雪松、罗汉松、滇朴、海棠、紫叶李、黄连木、紫叶碧桃、球花石楠、红豆杉等树木136.97万株,生态恢复治理累计投入超过8000万元。

“10多年的实践证明,矿山生态恢复就是在保证环保达标情况下,充分利用资源,将资源吃干榨净,不仅要创造良好的经济效益,更要达到可持续发展的目的,最终打造一个矿山生态循环经济体系,让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融合一体。”吕世文颇有感触地说。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0月1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