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矿山修复+”理念的形成与实践——以河南辰夏实业有限公司为例

发布日期:2018-04-26   浏览次数:

“矿山修复+”理念的形成与实践——以河南辰夏实业有限公司为例

 

河南辰夏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夏公司)于2003年进入砂石骨料行业,至今已有15个年头,其中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矿山修复+”是第四个阶段,也是最高的阶段,公司内部称其为“矿业4.0”。

“矿山修复+”是“矿山修复+产业综合体”的简称。对于辰夏公司来说,“矿山修复+”是进行时,是辰夏人正在进行的实践;“矿山修复+”是落脚点,是辰夏人上下求索的奋斗目标。

有关矿山环境修复的政策依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2017年3月,国家六部委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建设绿色矿山的实施意见》,不仅明确提出了绿色矿山建设的标准、目标任务,还对绿色矿山建设的配套激励政策体系进行了完善,对我国建设绿色矿山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在财政支持方面,2000年~2013年,中央财政安排矿山地质环境治理专项资金269.97亿元,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1934个,中央投入带动地方财政和企业投入资金达460亿元。2015年,中央财政投入矿山环境治理资金30.58亿元。利用中央财政资金累计安排项目1954个,累计治理面积超过80万公顷。全国31个省(区、市)已全部出台并实施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

在制度建设方面,2015年4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开展矿山地质恢复和综合治理;同年9月发布的《中共中央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中也强调,要完善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土地复垦制度。而且,原国土资源部等相关部门在矿山地质环境保护和治理方面做了大量基础性、开创新工作,组织摸底调查,颁布《矿山地质环境保护规定》,实施《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规划》,推进资源枯竭型城市专项治理,开展矿山复绿行动,建设国家矿山公园,建立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保证金制度,初步构建起开发生态补偿保护的经济机制。

2013年~2015年,通过实施全国“矿山复绿”行动,全国共需治理矿山数量约1.1万个,需治理矿山面积近3万公顷,所需治理经费约600亿元。而在土地复垦方面,因现有的复垦政策不完善,土地复垦沿用的挖填平衡标准与资源高效综合利用相矛盾,土地项目投资渠道较窄,土地复垦持续投资时间长、直接经济效益差等原因。多数矿山企业对矿山地质生态修复并不积极,甚至将其当成了企业负担。我国目前矿区土地复垦率只有15%,远低于国际上50%~70%的平均矿地复垦率朔评,更低于欧美国家80%以上复垦率水平。

“矿山修复+”理念的形成

早期的矿山开采,小、乱、散,是粗放型开采,给自然生态和社会带来了严重损害。而在这些矿山闭矿之后,留下了大量残败不堪的矿山废弃地,构成了严重的后矿山问题。

矿山修复是解决后矿山问题的必经之路。为改善原有矿区的自然环境,各级政府越来越重视矿山修复工作,各地都在积极探索有效地矿山恢复治理举措。然而,传统的矿山修复都是由各级财政出资,对废弃矿山进行简单的降坡、植绿等,而地方政府基于对经济发展速度的追求,为“历史欠账”买单的意愿不强,对单纯的生态修复积极性不够高,对整体矿区的生态环境治理和生态恢复重视不够,并缺乏全面系统的规划。

对于矿山修复,不能单纯就修复技术、修复方式、资金来源等问题破题,而是要整体谋划,创新路径,通过区域谋划,深入挖掘该区域资源禀赋、产业要素的经济价值、区域价值,结合区域大趋势、国家大环境,谋划区域发展战略定位,寻找动力源、培育新载体、打造增长极,以区域谋划引领矿山修复的发展路径。

矿山修复要与当地的转型相统一,把矿山修复与土地复垦、新农村建设、现代农业、旅游资源开发、景观建设等结合起来,既消除了矿山安全、环保隐患,又改善了生态环境和当地人们生活,实现生态、安全等各方面效益的共同提高。

“矿山修复+”理念的形成过程,是一个发展中遇到新问题,从而思考解决问题办法的过程;是一个缺乏现成的理论指导,从而进行理论探索的过程。

辰夏公司全成矿所在的丰门沟村,有一千多亩矿山复垦土地,如何有效利用这些土地成为辰夏公司不得不面对的问题。辰夏公司的应对之道是:整体规划、统一布局,建设种植、科研、展示、采摘等不同产业环节并存、综合利用的现代农业生产格局,同时与矿区林业有机结合,形成了多树种、多层次、多色彩、多功能的经济林木和生态农业景观效果,有效带动周边观光、采摘农业发展。

而辰夏公司在大山怀村收购的另外一个矿山,坐落于一个美丽幽静的山谷之中。拿到这个矿山后,辰夏公司却陷入一个十分尴尬矛盾的境地。继续开采,将使这个美丽山谷遭到更严重的破坏。停止开采,收购资金将付之东流。在这种情况下,辰夏公司痛下决心,停止开采,进行矿山修复,在修复基础上发展旅游业。以景观和生态优先的思想对矿山废弃地进行重新规划再利用,将矿山区域现有资源转化为旅游资源,通过发展旅游业来实现其资源价值,对原矿区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辰夏公司在实践中发现,正在进行的矿山修复实践,契合了国家提出的“特色小镇”构想。辰夏公司通过流转土地,搬迁矿区居民,形成了居民集聚区。同时,辰夏集团发展旅游业和现代农业,为当地居民提供就业岗位和致富机会,为集聚区居民带来了产业,最终可以形成以产业带动的特色小镇。

在经历了由简单到综合,由幼稚到成熟的过程后,借鉴“互联网+”提法,辰夏公司逐渐形成了“矿山修复+产业综合体”的发展理念,矿山修复和其他产业的发展同步规划,同步实施,用二产收益滋养一产和三产,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矿山修复+”是矿山企业产业升级的一种创新升级模式,是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产业综合体发展模式。它的根本特点在于:在矿山修复的同时,在“+”上做文章。它是绿色矿山+旅游+生态农业+矿山产业园的全新生态型矿山企业升级版,“+”的内涵丰富,“+”的产业有机地与矿山修复相结合、相促进。

“矿山修复+”理念可概括为三个方面:一是矿山修复和产业规划同步进行,整体布局、统一规划。加强对采矿前后生态资源的调查和研究,根据生态特点,整体规划,同步启动生产和建设。二是以经济利用为主的矿区景观生态重建。三是矿山开采与其他产业发展同步实施,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矿山开采的同时,发展其他产业,矿山开采收入滋养其他产业。待矿山开采完毕,景观生态建成,其他产业发展起来,从而形成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矿山修复+”的实践

辰夏公司的采矿项目位于河南省郑州市的西部,距离郑州市区40千米左右。项目地理区位优势明显,有五条快速路从周边穿过。项目区局部区域自然环境优美、生态保护完好,森林覆盖率80%以上,风光秀美。但区域内同时存在三处废弃矿山,对自然环境破坏严重,使本区域的开发利用价值大打折扣。

辰夏公司积极实践“矿山修复+”理念,扬本区域森林覆盖率高、山谷风光优美之长,避废弃矿山较多、局部环境破坏严重之短,收购废弃矿山,在“矿山修复+”上做文章,变废为宝,化腐朽为神奇,发展休闲旅游和现代农业。

经济发展-资源开发-环境保护是一个矛盾体,要破解这一矛盾必须将可持续发展战略贯穿到矿产资源开发与矿山修复中,遵循源头预防、过程控制、消化旧账、不欠新账的原则,实现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协调发展。辰夏公司对正在开采的矿山,按照景区的标准先行进行规划,主要是在其自身的山地资源以及独特的自然景观的基础上加入人文景观元素,矿山生产严格按照景观规划组织实施。这样,采矿的过程,也同时成为景区建设的过程。矿山闭矿之日,也就是矿区变景区之时。

辰夏公司成立农业公司,致力于走“生态旅游观光农业”发展的道路,在生态观光农业上做具有“新、奇、特”的发展规划,使农业和旅游业有机结合,把农业生产、科技应用、农业创意、参加农事活动等融为一体,为消费者提供领略大自然乐趣和现代化农业生产艺术的一种生态农业观光、体验项目。目前,辰夏公司已投资900多万元,在巩义市小关镇丰门沟村发展设施农业和观光农业,建成智能温室大棚和普通大棚6座、1个儿童乐园,种植优质果树160多亩,主要品种有葡萄、软仔石榴,薄皮核桃等。同步引进的绿之源散养鸡项目,已完成投资近200万元,目前鸡存栏量达到3万只,年产值可达200万元。

辰夏公司成立了旅游公司,专门负责运营“矿山修复+旅游业”项目。项目位于巩义市小关镇,覆盖两个自然村。前期规划工作已完成,部分景观景点、矿山修复绿化、基础设施正在建设之中。依据政府已经批准的项目总体规划,项目包含四大板块五大区域。四大板块分别是高端乡居度假、矿山运动体验、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和山水健康颐养;五大区域包括综合服务区、矿坑体验区、汽车运动区、山谷休闲区和生态涵养区。辰夏公司本着“科学规划、因地制宜、突出特色、注重品味”的开发理念,坚持旅游开发与环境保护并重和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原则,计划在8年~10年内,将项目地打造成为郑州近郊西部山区最具特色的“矿山修复+”矿山运动公园、高端休闲度假区,使之成为中原都市群市民假日休闲度假的目的地,矿山修复+的示范基地。

项目以“矿山修复+”理念为引领,依托区域内多样化地形条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以“生态化、体验化、特色化、休闲化、反季节化”为开发原则,以“矿世奇缘——矿山世界的奇缘之旅”为主题,以“矿山体验”和“户外运动”为特色,借助“矿山修复”工程打造系列矿山休闲旅游核心竞争力,并将观光农业作为整个旅游开发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来打造,营造震撼、愉悦、生态优美的休闲体验氛围,建设集矿山体验、户外运动、山谷休闲、科普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矿山休闲旅游区。

随着世界各国对于生态环境的更加关注,矿山的修复治理工作也越来越受到重视。当前,矿山的生态修复工作正在我国各个地方有序而广泛地展开,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对于“矿山修复+”这样一个开放的体系来说,这些都将为“矿山修复+”赋予新内容、新方式、新手段,“矿山修复+”将迎来一片发展的新天地,将为美丽中国建设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矿山生态环境恢复治理需要不断创新理念,走一条治理恢复与保护生态、综合利用相结合,经济利益与社会利益、环境效益相结合的新路径。废弃矿山也是一种资源、一种潜力,不能对其只做简单处理修复,而是宜绿则绿、宜耕则耕、宜景则景、宜建则建,走生态恢复、景观再造、综合开发、循环利用的生态恢复治理与综合利用之路,实现矿山修复的“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发展。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4月26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