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金隅冀东骨料公司第一届职工技能比武活动

发布日期:2017-09-12   浏览次数:

金隅冀东骨料公司第一届职工技能比武活动

 

日前,金隅冀东骨料公司为全面推进职工素质提升工程,进一步提高职工业务素质,强化个人专业技能,练好岗位基本功。金隅冀东骨料公司第一届职工技能比武活动。









 

在金隅集团工会的有力指导下,金隅冀东骨料公司利用一个月时间先后组织进行了挖掘机作业、中控操作、电焊电修、生产应急事故处置、公文写作和企业文化知识等七个项目、四个场次的比赛。经过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环节的激烈角逐,金隅冀东骨料公司在参赛的200余名选手中,评选出26名“技术标兵”和17名“技术能手”,为金隅冀东骨料事业的发展选树了一批爱岗敬业、技能出众的人才。





 

此次技能比武活动的特点和效果

一是立项合理,指导思想明确。大力开展岗位练兵、技能比武活动,对于提高其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推进金隅冀东骨料公司自主创新,提高台时产量和运转率,实现工作效率和产品产能的同步提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另一方面,金隅冀东骨料公司在党建工作“十三五”发展规划中,将2017年作为文化融入年,力争通过文化融合凝聚改革发展共识。在这种背景下,以群团活动的开展实现凝心聚力,以先进典型的选树营造“学比赶帮超”的浓厚氛围,不断加快水泥、商砼、骨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步伐,已经成为一项十分迫切、十分重要、十分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这次技能比武活动,正是金隅冀东骨料公司着眼未来、践行以人才促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将不断推进以增强职工学习能力、创新能力、竞争能力为目标的全员素质提升工程建设。

二是领导重视,组织有力,保证了技能比武活动的顺利实施。年初,金隅冀东骨料公司及时对全年技能比武活动进行了周密安排部署,下发了专项实施方案,成立了组委会和仲裁机构。金隅冀东骨料公司各子(分)公司领导对此高度重视,分别亲自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精心布置比赛场地,提供优良设备和优质服务,合理安排生产接续,确保了生产经营和技能比武的两不误、两促进。活动期间,组委会每周责成一家子(分)公司作为主办单位,按照赛前培训、过程控制、赛后总结的步骤,以应知应会理论知识和实际操作技能为重点,选取骨料生产企业最为关键和重要的工种作为比试项目。为确保活动公平公正,金隅冀东骨料公司生产、质量、安环、党群等相关专业部门裁判组成员每周分别到各单位生产一线,对项目的设计编排、理论考试判卷和实操评审过程进行严格监督,并将活动的组织安排、可操作性、当前和后期效果等作为权重指标,对各主办单位进行了量化考评,在此基础上评选出优秀组织奖。

三是全员发动,广泛参与,形成了岗位练兵,崇尚技能的良好风尚。此次技能比武活动过程中,各个子(分)公司在遵循金隅冀东骨料公司整体安排的基础上,创新机制和举措,丰富样式和内容,努力为职工搭建展示技能、互促互进的平台。

其中,恒盾公司作为首家主办单位,比武项目齐全,规定动作到位,组织安排有序,为后续活动的开展提供了良好借鉴;





 

玉田分公司将技能比武与生产经营实际紧密结合,将比赛项目融入日常生产过程实际,使活动取得了实效;





 

泾阳公司积极创新,在电气焊、装载机操作项目的比拼中以灵活新颖的竞赛方式提高了全员参与热情;





 

涞水公司克服比武期间地方政府联查、职工多线作业等实际困难,分阶段完成了各比武项目,确保活动善始善终。





 

金隅冀东骨料公司职工群众纷纷表示,在活动中找到了差距,明确了对标赶超的目标,将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弘扬“干事文化”,练就过硬本领,争当技术标兵,为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同时,希望今后开展更多的技能比武和交流活动,进而获得展示才能和学习提高的平台,实现共同学习和进步。

总之,金隅冀东骨料公司通过活动的举办,组织引导其广大职工在破解生产经营难题、完成年度生产经营目标、解决实际困难上,创先进、争一流,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了骨料板块上下同心、共谋发展的大好局面。

存在问题和不足

金隅冀东骨料公司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发现了一些不足之处:

一是其部分单位生产过程规范化管理不够到位,在生产组织、安全管理、现场管理等方面有待加强;

二是其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参差不齐,部分岗位上,有资质、高技能人才依旧短缺;

三是个别环节仍然停留在表象、拘泥于形式,需进一步增强比武活动内容与日常生产经营实际的关联性、紧密度。

下步工作安排

针对这些不足,金隅冀东骨料公司必须切实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将在金隅冀东骨料公司广大职工中进一步掀起学技术、比技能的热潮,实现从“要我学技术”到“我要学技术”的思想转变,不断提高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协作能力,把技术成果转化为促进生产经营中心工作的现实能力。

二是发挥联动效应。金隅冀东骨料公司将组织各单位认真总结活动经验,进一步拓宽工作思路,把技能比武向生产运营、安全环保、技改技措、质量提升等多个领域延伸,最大限度实现企业提质增效。

三是开展技能培训。金隅冀东骨料公司将充分利用各种活动阵地,围绕企业生产经营重点、难点以及关键技术环节,大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积极对职工进行多层次、多门类、多样化的实用技能培训,大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推动技术进步,提高生产效率和经营效益。

四是完善激励机制。金隅冀东骨料公司将对在技能比武中涌现出的优秀人才,加强培养和使用,在评先表彰、岗位晋升等方面按照程序优先推荐,还要为他们积极争取技术等级资格申报和鉴定,建立完善技术人才档案,做好人才储备。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9月12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