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

惠丰农业开发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废弃矿山修复和治理工作纪实 ——闯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17-08-07   浏览次数:

惠丰农业开发工程有限公司开展废弃矿山修复和治理工作纪实

——闯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在毗邻孔子故里山东曲阜的济宁市泗水县,由于当初的乱采滥挖,造成如今的废弃矿区如疮疤一样匍匐在大地上,矿区内坑坑洼洼,大坑约有10多米深,小的也有两三米深,遗留了数千万吨的废石、尾矿。耕地、植被遭到严重破坏,生态环境日趋恶化,水土流失严重,人地矛盾突出,农民收益受损。为了响应中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号召,泗水县政府积极开展治理行动。但是,资金这一制约矿山复垦工作的问题如何解决呢?在这关键时刻,泗水惠丰农业开发工程有限公司勇挑重担,在不要政府一分钱的情况下,积极开展治理行动,不仅变废为宝,还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开创了修复废弃矿山的绿色之路。

是废物亦或是宝物?

据介绍,泗水县原有不上规模的铁矿选矿企业200多家,在2008年底被政府强制关闭后,遗留下的2万余亩含铁辉长岩滥采区一直没有得到有效治理。加上滥采区修复土地整平过程中需要挖掘的废石资源,仅东丰岭花岗岩资源区可开发利用的花岗岩废石、尾矿资源就达1亿吨以上。而圣水峪镇和泗张镇的辉长岩滥采区,面积达3万余亩,含铁辉长岩储量达4亿吨,初步测算可创造百亿元以上的价值。

面对这让人又爱又恨的尾矿和废石,惠丰公司积极融入资金、创新工艺、生产新产品、开拓市场,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泗水惠丰农业开发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土地修复、固体废物资源利用、生态农业观光和文化旅游”为一体的综合开发企业,是山东省规模最大的农田修复及固体废物资源利用示范企业。公司建在一片废弃的矿山之中,没有气派的高楼,只有一排平房,后面就是大约十来层楼高的砂石、骨料两座“山”。

在工程开展之初,该公司就确定了“不要政府一分钱”的工作方针,开创了“土地修复、固体废物利用、以工补农、以工养旅”的循环经济模式,目前每年修复土地200余亩,成为工信部认定的京津冀工业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协同发展示范基地。

根据国家特色小镇建设政策及东丰岭废弃矿区资源的情况,惠丰公司经深入调研、认真考察,启动了东丰岭废弃矿区的土地修复项目,秉承“土地修复、固体废物利用、新型建材、观光农业、生态旅游”循环经济原则,致力将东丰岭新建小镇打造成土地生态修复、特色小镇建设、高端旅游资源的泗水最美生态第一镇。

整个东丰岭特色小镇一期建设需要资金及搬迁补偿费约2.5亿元,惠丰公司作为主体投资商,创新投资机制,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拓展融资渠道,按照“谁投资,谁受益”的原则,由建设小城镇转向经营小城镇。他们积极探索把公用基础设施建设推向市场的融资路子,鼓励其他企业、个人投资参与;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外资,构筑开放式、多元化、多层次的投资新格局。

建成湿法精细分级优质骨料生产线

经过多方调研、考察,结合本地辉长岩资源优势,惠丰公司自主研发了全新的固体废物综合利用新工艺,成为国内首家多级整形、水洗去泥的无石粉辉长岩粗细骨料生产基地。

他们先期遵循矿山固体废物中有价金属元素进行回收利用的原则,建成了年处理矿山固体废物450万吨的选矿生产线。可是自2013年生产线建成后,就遭遇了矿石行业的市场下滑,生产经营出现持续亏损,土地修复工作难以为继。

在这种情况下,惠丰公司积极开展工艺创新与技术研发工作,于2015年底建成国内首创的湿法精细分级优质骨料生产线。

湿法精细分级生产线是将提取铁精粉为主的传统工艺转变成生产优质建材原料为主、提取铁精粉为辅、细微矿泥用作土地复垦的全新集约型生产工艺,使得废弃矿区的资源综合利用率从5%提高到100%,其中得到了铁精粉5%、建筑骨料80%、微粉5%,还有其他可以利用的资源10%,能耗比传统生产工艺降低近40%。

国内传统的铁矿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磨矿工艺水耗非常大,平均吨原矿用水约4吨,而新工艺减少磨矿量40%,原矿用水量仅为0.8吨左右,较原工艺整体降低30%以上。在减排方面,新工艺粉尘排放基本为零,无大气污染;采用全闭路沉淀自洁循环水利用工艺,水循环利用率为92%以上,且无任何药剂污染。

截至2016年8月,惠丰公司共申请尾矿废石固体废物综合利用领域专利技术7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5项。主要包括干抛尾矿分选工艺、干抛尾矿二次分选工艺、混合矿料筛中整形工艺、干选混合精矿磨前筛选工艺、球磨尾矿直筛脱水工艺、湿式双层圆振筛、无动力浓密砂仓等创新技术及工艺。

改造升级后的新工艺,每年可处理矿山废石600万吨,修复土地200余亩;生产各级整形水洗辉长岩优质建筑骨料500万吨、细矿微粉30万吨、铁精粉30万吨,建设装配式节能房屋30万平方米,生产透水砖60万平方米,高性能混凝土60万平方米,复垦土料50万吨。辉长岩建材骨料产品经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完全满足高性能混凝土骨料标准,并且以其高耐磨率、低吃水率、高抗压性、高抗腐蚀、优良的粘附性等不逊色于玄武岩的优异指标,成为高铁、机场、高速公路等国家重点工程的首选建材骨料。

开发新型建材产业化项目

为了提升产品附加值,拉长产业链条,惠丰公司与上市公司北京建工华创科技发展公司、瑞图控股(中国)有限公司进行战略合作,开发新型建材产业化项目。

项目包括:利用生产出的精细分级优质砂石骨料,生产节能墙板、装配式节能房屋、海绵城市透水铺装建材、活性粉末混凝土装饰板材、辉长岩制备岩棉制品等。他们利用工业产生的效益持续投资土地修复及生态观光农业,直至生态观光农业效益产出超过工业产业,最终替代工业产业,形成全新的具有自我造血功能的新型观光农业产业。

在利用矿山废石生产组合式轻体墙板的同时,他们又采用自产的辉长岩骨料,加工生产透水铺装预制产品及装配式节能房屋。屋面采用钢屋架加保温防水,墙体与基础、墙体与屋面均采用专用连接件连接,可随意组装、坚固稳定、安全舒适、保温防水。装配式节能房屋是车间标准化生产,具有施工周期短、房屋自承重、全螺栓连接、节约能源75%、土地利用率提高11%、精细施工节约材料87%、干法作业节水79%、节约用工90%、减少建筑垃圾91%、可抗里氏8级地震、质量可追溯等特点。

这个项目年产透水铺装预制产品300万平方米,装配式节能房屋100万平方米,年实现销售收入20亿元,将成为全国最大的海绵城市透水铺装、装配式房屋产品生产基地。

他们与瑞图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出海绵城市透水铺装建材项目,产品主要包括透水砖、透水混凝土、路沿石、盲道砖、波浪砖等,主要用于地面工程、园林挡土工程、水利工程以及墙体工程等。

打造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基地

自2011年以来,惠丰公司完成了土地修复1200余亩,栽种优质葡萄700余亩,苹果、樱桃、桃、梨等果木300余亩,达到绿色标准的蔬菜基地100余亩,观赏林木苗圃100余亩,生态观光农业产业化初具规模。

惠丰公司在矿山废石综合利用新型建材产业化项目上总投资10亿元,现已联系国内多家设计技术、装备管理等知名企业,充分发挥生产技术优势,结合各合作企业的资本、技术、装备、管理等优势,采用平台推荐、参控股投资、技术输出、装备输出、管理输出等全产业链服务商运营模式,打造矿山固体废物综合利用跨区域协同发展平台。

他们与瑞图控股(中国)有限公司合作,在泗水县共同投资建设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示范项目,以期实现固体废物利用、新型建材、透水铺装建材等循环经济、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示范工程。该示范项目计划建立绿色选矿无尾化技术研发平台,对生产工艺、技术、设备进行改进,为大力推进我国绿色矿山建设及固体废物资源化利用,并为实现产业化奠定基础。

这一项目已被国家工信部列为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工程项目,同时申报了国家发改委2016年第三批专项建设基金,拟申请建设基金1.5亿元。

惠丰农业公司通过推广“土地修复、固体废物利用、新型建材、以工步农、以农养旅”为一体具有工、农、旅三产业良性互动互补的工农复合经济创新模式,可使土地修复、生态农业项目具有主动造血输血功能,依托工业产业发展培育农业产业,最终形成农业产业旅游资源化,为我国的固体废物资源综合利用及生态修复作出贡献。

一辆辆满载骨料、砂石的重型车辆,仿佛看到了昔日植被破坏、水土流失、环境恶化、一片片高低不平,数千万吨的废石、尾矿的荒地正在变成一座座砂石骨料山,变成一块块良田,变成生态农业和旅游观光的美好家园。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8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