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林源:5G技术离砂石行业有多远?

发布日期:2019-10-08   浏览次数:

林源:5G技术离砂石行业有多远?

 

当前我国砂石骨料行业进入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新技术、新工艺、新模式等不断涌现,今年7月在沈阳召开的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期间,陕西瑞德宝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源在接受中国砂石协会融媒体中心专访中从绿色矿山建设的热点和难点、5G技术在砂石矿山开采方面的应用前景、无人矿山的方向、砂石矿山和其他矿山的区别、砂石智慧云平台、科技大会对砂石骨料行业发展的重要意义和作用等方面和我会记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中国砂石协会:

瑞德宝尔是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单位、中国砂石协会绿色矿山分会会长单位,在绿色矿山建设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请您谈谈当前绿色矿山建设的热点和难点吧!

林源:

谢谢。首先,我们协会在胡会长的带领下,几年前就开始着手做绿色矿山的标准建设,而且这个标准也得到了自然资源部的认可,现在标准已经发布实施。第二,我们绿色矿山的技术,现在已经非常成熟。标准有了,标准是指引;我们实施绿色矿山的技术有了,手段有了,现在的难点是什么呢?难点是我们整个砂石体系在实践过程中,怎么样和标准来对接,整个行业的实践经验不足,我认为这是一个核心问题。砂石行业整个体系经验不足,所以现在呈现了两个现象:第一个现象,各尽其能,有理想的砂石矿山做的非常好,他们在探索创新,甚至有些创新让我们眼前一亮,超越了国家的标准。第二个现象是,有些企业追求短期利益,他的认识不提高,认为投资太大,要短期回收,所以这个是思想认识不到位。两个现象同时都存在,我觉得这个可能是目前的困难,当然面对这个困难怎么办呢,我觉得从整个协会来讲,还是要号召大家积极的去创新,向标准去靠拢,甚至超越标准,我们相信两三年以后整个砂石行业会出现几个让世界都为之震惊的绿色砂石矿山,我相信那天肯定会到来。当然,有样版的指引,我们的技术人才体系逐步完善,更多的砂石矿山会逐步的向绿色砂石矿山去靠拢,这个时代一定会到来。

中国砂石协会:

最近,5G话题很火,华为5G技术已经在矿山开采方面进行了实践,展现诱人的前景。您认为5G技术在砂石矿山开采方面的应用前景如何?

林源:

我可以很肯定的说,前景肯定非常广阔,4G时代给人们的消费,给像腾讯,像现在的美团,阿里巴巴这样的一种业态加上了一个翅膀,5G时代会给所有的工业体系加上翅膀,趁着5G的东风,整个中国的工业体系一定会腾飞,五年十年以后一定会出现很大的一种变量。当然,5G是一个工具,它解决了大数据大传输的问题,基于5G我们当然需要很多人工智能的技术,如工业大脑,通过这样的技术,甚至我们砂石行业还要做自己行业的操作系统,那这样的话,我们每一个矿山都会用我们整个行业最高智慧积淀下来的技术能力来经营每一座矿山。少走弯路,直接对标高标准,用人工智能大幅度的减人增效。我想,5G时代砂石行业应该积极的去拥抱。要讲到无人矿山,正因为有5G这样的工具还有很多的新技术,无人矿山的时代也必然到来,像现在的无人矿车、无人挖装、无人钻机,很多同行都在探索,现在感觉到没有成熟的案例,但我想只要这种探索持续进行,5年10年以后无人矿山必然到来。当然这块我要补充一句,我们无人化智能化水平不管多高,但是有些岗位是没法用机器替代的。比如设备的检修,设备的维修,像这样的技术含量比较高的技术工人岗位,我觉得永远缺少不了的,像这块的人才梯队的建设要持续进行下去,不可能永远无人化,所以砂石矿山中一个人不用,这个也是不可能的。

中国砂石协会:

您说的无人矿山的意思就是它代表着未来的一个发展方向,也意味着就业岗位的流失,是这样吗?

林源:

我想,大量的操作工流失是必然的,比如卡车司机、挖掘机司机、生产线调度人员,甚至中控室的服务人员,我相信这些岗位,5年以后会大量减少。但是,我们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人工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包括刚才讲的我们现场的检修人员、维修人员,这些岗位应该会增加。

中国砂石协会:

机制砂石产业这几年利润率持续保持高位,各个行业都在陆续进入,作为在砂石骨料行业“深耕”多年的探路者,您认为砂石骨料行业和其他矿山的区别在哪里?进入砂石骨料行业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

林源:

说到砂石行业和别的行业区别在哪里,我觉得主要的区别来自于政策的急剧变化,因为这个急剧的变化,整个行业同仁们需要有一个适应过程,这个急剧变化来自哪里呢,来自我们国家对环保对绿水青山的一个重视。当然我们伟大祖国对美丽河山这种保护,我觉得全国人民都是拥护的,为什么这么急迫的推下去呢,因为过去多少年,破坏太严重了,污染太严重了,我们要快点把这些步伐赶过来,把过去的错误纠正过来,当然这个快,对大好河山是好的,对我们行业来说有一个不适应,我想把这种不适应应该变为一个动力,国家的高标准、高要求应该促使我们加快的去创新,加快向绿色矿山去对标,我想三五年时间这个步伐会赶过来的。砂石行业与其他行业的不同点在于——国内没有哪个行业在短期两三年之内,几千座甚至上万座的小矿山被关停,被关闭,这个世界历史上我想应该都没有,中国改革开放多少年没有这样的历史,但是我们这个行业遇到了,我认为既是痛苦也是幸运,更是机会,我觉得大家应该抓住这个机会。

中国砂石协会:

这几年,大家都在说转型升级,瑞德宝尔公司也在不断拓展新业务,想通过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5G、云计算等技术手段重塑砂石骨料行业,也谈谈瑞德宝尔最近在忙的新业务吧?

林源:

我们回想几年前,中国砂石行业在国家政策的指引下,从小矿时代进入大矿时代,大矿时代在未来5年10年以后又会呈现什么样的变化,我们大家都在思索。我想随着我们整个中国广大劳动人民的生活水平越来越高,甚至有些部门有些企业工人技术人员,招聘遇到了一些困难,加上现在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5G时代的到来,有这些新的东西,用这些新的东西继续去颠覆它,让砂石行业更好玩,管得更轻松,管理的更精准,成本更低,能耗更低,效率更高,环保水平更高,这是多好的事情。过去,我们可能苦于没有这些基础的技术,大家还是用传统的方法来做,无非是从小矿山进入大矿山,那好,未来我想应该是智慧矿山、智能矿山、数字化矿山、无人矿山,最近我们在中国砂石协会的指导下,带领广大同行特别是有创新意识的企业家一块来做我们砂石行业的工业操作系统,这个系统是什么呢,就是把我们行业所有的精英多少年积累的经验,积累这些智慧,注入到工业互联网这个体系里面,用开放共享共建共赢的思路给我们广大同行去试用。那么,我们首先有这样一个智慧的平台,不走弯路,少交学费,直接对标高标准,管理轻松。一说到管理轻松,我们砂石行业各个同仁深有体会,董事长成总经理了,总经理成总调度了,大家忙得不亦乐乎,都在探索都在摸索,确实中间受到的波折太多太多。那么我们要把大家都在探索的这些东西变为我们一部分领头企业把他的智慧贡献出来,放到这个平台上,让我们的设计容易,生产线的建设容易,让我们的生产管理容易,让我们的营销容易,甚至让我们的采购容易,甚至可以让我们设备供应商远程服务来管理我们设备的运行,过去这几乎是不可能的,现在有这么多的新工具、新技术完全可以实现。这个平台在我们大家的一起努力下,通过一年两年的建设,甚至不断的去完善,不断的去迭代,我想这个工业互联网的平台真正会给我们砂石行业插上两个腾飞的翅膀,不是一个。我要呼吁我们广大的同仁一块来共建这个平台,我相信让天下没有难管理的矿山,这个理想肯定能实现,我想砂石行业的管理会越来越轻松,技术水平会越来越高,这个时代一定会到来。

中国砂石协会:

您觉得第六届中国国际砂石骨料科技大会对砂石骨料行业发展有什么意义和作用?

林源:

我们砂石行业做工业的云平台,其实就是呼应我们中国砂石协会倡导的科学创新的精神,回头望一百年的历史,真正我们人类能文明到今天,核心的原因,甚至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人类科技的进步,科技使人类高速发展,那我们砂石行业不应该被科技所淘汰,而且应该是积极的拥抱新技术,拥抱互联网,那我们这个行业的发展才能跟上整个人类发展的一个时代,所以我也建议大家要重视科技,重视研发。瑞德宝尔经过几年的努力,已经申请了20多个专利,我们在明年可能我们申请的专利要达到一百项,所以大家来重视技术应该方向是不会错的。当然有些人讲,我什么都技术,看不到眼前的利益,其实从再回头望一百年历史,技术是个慢变量,我们在当年可能看不到技术给我们带来什么,但是我们回头望再往前看,天啊,变化太大了,五年十年的变化,技术投入的持续,新技术不断的呈现,会豁然开朗,会呈现另外一片天地,所以我想大家一定要记住,技术是慢变量,但是它是行业发展的最主要原因,一定要坚持慢变量。

这个就是从量变到质变的一个过程,所以我们要坚持,我们要持续投入,不要说我们一招鲜就吃遍天,当然我们还要感谢协会,在这个关键的时间点及时引领大家关注科技,重视科技,在科技上去投入,我觉得这个站位绝对是正确的,时机也是恰到好处。过去小矿山时代你讲技术,没人听,大矿山时代大家已经有愿景了,有理想了,有社会责任感了,那我们的技术研发包括企业技术的投入能力也有了,所以通过技术的持续投入,五年十年砂石行业会变天的。

来源:中国​砂石协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9年10月0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