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第二期《人物访谈》南方路机--方庆熙

发布日期:2015-05-14   浏览次数:

  善于资源整合,引领行业先驱

--中砂协南方行之特约访谈嘉宾

南方路机董事长方庆熙

中国砂石协会 林容珍

众所周知,南方路机自创建以来,一直秉承“术业有专攻,技术贵在精”的理念。俗话说的好:没有任何的成功是偶然的,古今中外,多少企业的成功都离不开对品质、质量的坚持,借参加在南方路机召开的福建省砂石协会三届三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笔者采访了这位对行业有着敏锐洞察力的企业家—方庆熙。

走进南方路机,在位于办公楼三层,贯穿技术部为核心的办公室内,有着40年路面机械的研发制造工作经历,两鬓白发、神采熠熠、诙谐幽默的方庆熙,以南方路机的发展历程给我讲述了自己职业经历--一个敢拼才能会赢的闽南人。

成长,源自不断的自我超越。

福建南方路面机械有限公司(简称南方路机)——中国工程机械搅拌领域的领军企业,创建于1991年,是集矿山开采设计、建材材料采集、固体废料再生、骨料破碎整形、机制砂生产线、商品混凝土+沥青混凝土+干混砂浆+基层稳定土综合搅拌设备、建材制成品的整体工厂化综合解决方案、全方位配套设备研发制造的提供商。为打造成建材综合制品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南方路机在不断创新、做专做精的道路上,辛勤耕耘了20多年。主要产品包括移动和固定破碎+筛分设备、机制砂生产线、固体废弃物(含建筑垃圾)处理成套设备、水泥混凝土搅拌设备、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干混砂浆搅拌设备和基层稳定土搅拌设备等七大系列产品。始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人才为依托、以技术为基础、持之以恒的进行技术研发,整合有效的资源,并源源不断地把技术转化为生产力,及时地推出高科技含量的市场领先产品。

方董说:从1998年,南方路机引进韩国技术,生产制造沥青混合料搅拌设备。1999年,第一台沥青混凝土搅拌设备出厂。2001年,在意大利成立阿尔曼机械设计制造公司;2005年,中国首台由南方路机设计制造的沥青搅拌设备出口到沥青设备的发源地——欧洲。

南方路机是国内最早进入干混砂浆搅拌领域研发的企业。2001年,国内干混砂浆生产设备还属于概念阶段时,南方路机从长远发展的眼光看到了未来这个行业的发展;董事长方庆熙毅然决定,与中国散装水泥协会、北京混凝土协会等专家一起,去欧洲(德国、奥地利、意大利、法国等)考察学习;并且利用南方路机在意大利的设计工作室,引进成熟技术,消化吸收。目前发展成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在国内此项制造技术上,是唯一一家独立掌握成套工艺、技术的制造厂家。

2010年,研制成功国内首套模块式混凝土搅拌楼。与意大利西门公司合作,研发制造出世界先进的搅拌主机。并与美国特雷克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于2010年5月17日在北京签订了合资经营合同。成立了特雷克斯/南方路机移动破碎设备(泉州)有限公司。给中国破碎筛分行业带来最新的技术和施工理念。

2011年引进台湾先进技术和理念,从台湾聘请从事该行业30年的专家团队,引进成熟技术和工艺模式,从事固体废弃物破碎回收利用设备的研究制造。融合欧美领先国际的固体废弃物处理技术,给目前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难题提供完美的全套解决方案和设备。该项技术,是将所有的废弃物全部回收利用,做到零排放。

2011年,南方路机就开始与日本寿技研公司就合作事宜进行磋商;2012年引进世界顶尖机制砂设备公司——日本寿技研公司的专利技术,涉足干式制砂领域。在此期间,参与了工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机械行业标准》、商务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内贸易行业标准》、行业标准《干混砂浆散装移动筒仓》等标准制定。

目前,南方路机的技术研发人员占员工总数的30%,其中,工程师职称的近300人,高级工程师职称的有20多人;获得了1项国家级科技进步奖、3项省级科技进步奖和多项市级、区级科技进步奖;1992年至今,共获得国家发明专利34项,国家新型实用专利140项。

当笔者问起,南方路机作为一家世界级的设备企业,对什么样的设备才能生产出高品质的机制砂石,才能顺应当今砂石行业“绿色、环保、创新、提升” 发展主题。

方董这样阐述道;在机制砂石行业中,未来的设备的竞争不是单一的,特别是当今互联网时代,核心竞争力是技术的研发和资源的整合,整合世界上先进的技术,只有在不断的突破自我,加快技术改造和结构调整,才能在历史发展的洪流中占有一席之地,才能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最具竞争力和活力的企业。这些年,南方路机也一直努力的在这方面做工作,不断的在整合全球最先进的技术,在实施“技术领先、市场领先、品牌领先、管理领先”发展战略,同时,对未来提出展望-希望成为中国路面机械行业领跑者。
 

最后,笔者提到对未来企业和自己的定位,以及对2014年中国砂石市场的预测时,方董深有感触的提到,在岁月的洪流中,自己也不例外,也会老的,南方路机需要新一代的执行者,自己现在所做的仅仅是建立一个更加稳固的平台,打造一个名族的名牌,让企业走的更远、更稳、具竞争力。

2014年中国砂石骨料市场将迎来砂石行业的契机,随着相关上下游行业的进入,为砂石行业实现工业化发展注入了新生力量,砂石行业未来发展前景广阔,随着国家对矿山资源的重视和规范管理,势必引导砂石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环保化的方向发展。

砂石行业的运行轨迹即将开始更精彩的旅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在不断地探索和追求中,岁月的沉淀无疑是能帮助我们认识自己、认识世界的重要途径。在一个新的起点,以一个新的自己,开启人生的万里之行。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5年05月1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