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以工匠之心 铸品质之魂——记泉工股份董事长傅炳煌

发布日期:2018-08-23   浏览次数:

以工匠之心 铸品质之魂——记泉工股份董事长傅炳煌

 

1979年,凭借敏锐的商业嗅觉,南安丰州人傅炳煌果断地在机械领域迈出了尝试的第一步。由最初的几台进购设备到开发出全国第一台混凝土路沿砖双缸同步液压机,到成为国内首个砖机行业单项冠军企业……傅炳煌创业的这39个年头里,一直在跟砖机“较劲”。

以工匠之心 铸品质之魂——记泉工股份董事长傅炳煌



 

作为典型的闽南企业家,敢想、敢拼、敢赢、敢为天下先的闽商精神在傅炳煌身上体现着淋漓尽致。2014年,傅炳煌以果断的决心收购了已有65年历史的德国老牌混凝土砌块及铺路砖机械专业厂家策尼特。这是国内砖机行业的首次跨国并购,当时在业内引起巨大反响。

经过将近5年的磨合,泉工股份与德国策尼特的“中西合璧”,已成为业内海外投资的成功典范。很多同行,甚至是其他行业的企业家都来向傅炳煌请教海外并购的经验。傅炳煌表示,很多人在谈收购时只注重经济层面,却忽略了法律、文化、设施配套这些细节,这样即使把外国企业收购了,也会“消化不良”,最后得不偿失。

“我们必须承认国内配套与德国制造的差距”,傅炳煌在谈起海外收购时说到,“首先,设计标准不一样,德国的产品图纸设计没有正负值;第二,精密度要求非常高,所有的零部件加工都有高标准;第三,使用的材料都是一等品;第四,国内加工设备及配套不完善;第五,检测设备及测量仪器跟不上。”



 

德国企业严谨求精、专心专注的工匠精神给傅炳煌留下的深刻的印象。从事砖机制造将近四十年,走出国门一看,看到的却是西方企业的背影。这也促使了傅炳煌下定决心收购德国策尼特。

策尼特带来的不只是领先的技术,还有德国的“工匠精神”。在德国,一旦选定行业,就一门心思扎根下去,心无旁骛,在一个细分产品上不断积累优势,成为各自领域的“隐形冠军”。德国制造对于每件产品甚至每个产品的一个小部件都追求极致,这样的态度就是德国工业的工匠精神的最佳注脚。

“在原材料、机械、工具、配件等每一个环节与细节上,德国策尼特都有严格的质量标准把关。比如,德国的量计是带表的,上偏差与下偏差都是精确到正或负的微小范围内。在策尼特工厂里,每道工序都有非常严格的规定,需要几个零部件就放几个在配件箱里,一步步移交下去。这种工作模式下,企业几乎没有库存,没有废品,人人都是质检员。”谈起德国的工艺水平,傅炳煌如此说到。

傅炳煌在创立泉工股份之初,就定下了“品质决定价值,专业铸就事业”的经营理念。在改革开放初期,民众对商品和品质还没有清晰概念之时,傅炳煌就有了这样的眼界和胸怀。

经过近四十年的发展,又吸收德国严谨至精的工匠精神,傅炳煌为公司写下了一条等式:“100-1=0”,即每个细节都要精益求精、力求完美。



 

“品质不仅要体现在产品上,也要体现在服务上”,近年来随着泉工股份业务规模的扩大,售后服务逐渐有跟不上业务发展的趋势,“我们的售后经常出趟国门来回都要折腾十几天,检查出了问题等配件寄送又要十几天,不仅损害了客户的利益,也对我们的品牌造成了影响”,售后服务的问题,一度让傅炳基焦急不已。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傅炳煌把目光转到了“新技术”上,“新技术”即是信息化和数字化。“我给技术人员提了要求,你们要做个东西,能监测设备,能知道是设备的哪个部件出了问题。”这个东西,正是泉工股份日后享誉业界的智能装备云服务平台的雏形。



 

现在泉工智能装备云服务平台所能提供的功能,早已超出了傅炳煌当初的要求,通过远程通信控制技术,泉工的客户不仅可以通过电脑查看设备工作情况,还可以通过4G无线网络直接在手机上对设备进行监控、修改程序等操作。而作为设备提供商,泉工股份即便隔着大洲大洋,也可以对设备的故障作出诊断,并进行调试、升级。

“平台响应速度快、工作效率高,带来的最直观的效益就是客户损失减少,我们的维护费用进一步降低。”说起泉工智能装备云服务平台,傅炳煌赞不绝口。泉工股份售后人员从原先的120个锐减到如今的50个,一年就可以节省成本几百万元。此外,通过这项技术所掌握的大数据,以此分析市场客户需求,也为泉工股份制定市场战略提供了更多有价值的参考,这是傅炳煌决心打造平台时所没想到的。

2017年,泉工凭借智能装备云服务平台成为福建服务性制造的范本,并入选了工信部“服务型制造示范项目”,这是泉工股份第一次在非砖机项目上获得国家级荣誉。对于这个荣誉,傅炳煌感到格外自豪,也感到格外的压力。

“信息化、数字化是现在大趋势,一旦原地踏步,就会被竞争对手超越。搁五年前,我们会说我们的核心竞争力是质量和技术,但现在不同了,我们还要有服务和理念。信息化、数字化就是我们最新的核心竞争力。”傅炳煌如此说到。

两年一度的上海宝马展即将开幕,秋季的广交会也在筹备之中,新的固废循环利用生产线正在各省落地运营,位于泉州市台商投资区的新厂区已经完成主厂房的建设,横跨欧亚大陆的三大制造基地正显露峥嵘……傅炳煌需要关注的事太多,但他的脚步从未停歇,作为民族工业的一份子,带领泉工股份走向全世界,在世界工业的版图上站稳脚步,这是傅炳煌的目标,也是愿景。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2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