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草根”创业者——赣昌砂石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许坚

发布日期:2018-08-07   浏览次数:

“草根”创业者——赣昌砂石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许坚

 

在南昌市政公用集团就有这么一位优秀的企业经营者,他从部队退伍后,先后转战南昌燃气集团、集团总部安监部、赣昌砂石公司,将自己的大半生都献给了市政公用集团为人民服务的伟大事业;他是一个卓越的领导者,人到中年仍然斗志不减,带领着赣昌砂石公司全体员工不断开拓进取,创造出日填方量高达10万方的奇迹;他意气风发,深谋远虑,像砂石一样坚韧不拔,他就是赣昌砂石公司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许坚。



 

只要坚持就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邪不压正,正义永远是正义的。一年整治打击砂霸,让我一直坚信这一点:有强大的政府做我们的后盾,面对邪恶势力,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花白的头发,朴实的面孔,坚毅的表情,眼前的他看起来精干、务实。“真正的企业家要有责任和担当,要有创新精神,要有理想信念。”2012年6月29日,赣昌砂石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当时只有3位班子成员,加上员工,一共才10个人;经历五年的发展壮大,今天的赣昌砂石公司设采区21个、砂场31个、子公司2个、孙公司1个、员工400余人,他敢拼敢闯,凭借着一股韧劲,从一个门外汉,逐步成为砂石领域的行家里手,带领着砂石公司一步一步茁壮成长,闯出了一片砂石新天地。



 

创业者不光要具有能力、毅力,更需要具备坚韧不拔的精神。“2012年6月份砂石公司组建,8月份在夹缝中开设了第一个砂场。经营过程中很多人不理解、不配合,有到砂场堵路的、有上门闹事的、有故意找茬的,十分不容易。”面对初创企业的艰辛与不易,许董坚定信念,不抛弃、不放弃,迎难而上、攻坚克难。“阻力重重时,李嘉诚办企业‘只拿6分’的理念深深地触动了我,制定了利益与砂民共享的企业经营方针,我尝试着采取与原砂场场主合作的方式,加强政策宣传,与村民和政府部门加强沟通,这样实施后,效果非常好,逐步减少了当地的矛盾纠纷,获得村民的理解,砂场也得以稳步发展,经营模式固定。”

勇敢而自信地面对创业过程中的挫折和困难,这样才能到达胜利的彼岸。以往,砂霸横行,小区居民装修买砂是送不进小区里的,“记得2012年评价砂石进社区活动初期,搬运工送砂到香溢花城小区遭遇砂霸多方阻拦,后经过与市公安局110联动,终于把砂送到了居民家,可运输车却在回来的路上被两辆面包车一前一后拦下,砂霸拿着斧头对着搬运工砍。多方报案无门,我们不得已把相关情况报告市里,市里“打黑”惩治砂霸,平价砂石配送才得以顺利推广。通过这个事件,许董深深认识到,邪不压正,正义永远是正义的。一年整治打击砂霸,更让我一直坚信这一点:有强大的政府做我们的后盾,面对邪恶势力,只要坚持就一定能取得最终的胜利。”

打造砂产业的“标杆企业”

“要实现有人的地方就有赣昌砂产品,就要保护现有资源,最大限度的把砂变为产品,打造赣昌砂的产品,我希望能把南昌、甚至江西打造成砂产品的基地,将赣昌砂石公司打造成为砂产业的标杆企业。”



 

一个企业要发展,离不开一个团队。没有团队的支持,没有大家的参与,就不能充分发挥大家的能动性,再好的项目,再好的企业都要摇摇晃晃。“我是60年代出生的,父母也都在国企工作过,我很羡慕那时候人与人之间朴实的关系。赣昌砂石公司成立以后,来自五湖四海的年轻人加入,我希望打造平等的同事关系,融洽的工作氛围,让年轻人付出就有回报,能力公平公正得到体现,找到自身的价值。”

为给公司年轻人提供更好的提升空间和锻炼平台,许董带领着赣昌砂石公司组织了篮球比赛、拔河比赛、游泳比赛、演讲比赛、辩论赛、劳动技能竞赛、通讯员采风、户外拓展、插花比赛等形式多样的活动,组建了合唱团、舞蹈团、篮球队等丰富员工的业余生活,制定了后备干部选拔培训、行政会务培训、中层干部培训、工作效率提升培训、内训师培训等等内容丰富的提升课程,让员工在赣昌砂石公司茁壮成长,找到自己的价值。

赣昌砂石公司成立以来,许董为公司发展谋划了一张蓝图:“有人的地方就有赣昌砂产品”。在许董看来,一粒小小的砂形成要经历几百万年的磨砺,要实现有人的地方就有赣昌砂产品,就要保护现有资源,最大限度的把砂变为产品,打造赣昌砂的产品,他希望能把南昌、甚至江西打造成砂产品的基地,将赣昌砂石公司打造成为砂产业的标杆企业。

成功靠学习、靠勤奋、靠付出

许董说:“我就是一个草根,我是家里面第一个入党的,也是第一个成为企业干部的,是市政公用集团成就了我,我很幸运加入市政公用集团,很感谢市政公用集团。”

谈到责任与担当,他说:“赣昌砂石公司成立没有先例可以借鉴,如履薄冰,政府给予了我们政策,我们就应该打破一些原有模式和现实的一些束缚,努力把事情做好。只要你做这项决定,不是为自己谋私利,没有私心,对公司的发展有好处,就可以放手去干,所有的事情我都可以承担,这就是我理解的责任与担当。”



 

赣昌砂石公司从无到有,由小变大,面对四面八方的赞赏,许董很谦虚,也很感恩。“不能说我是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也不能说我是一个成功人士。我就是一个草根,我是家里面第一个入党的,也是第一个成为企业干部的,是市政公用集团成就了我,我很幸运加入市政公用集团,很感谢市政公用集团。市政公用集团给了年轻人的机会很多,给大家的平台是非常公平的,我一步步走到今天,不认识什么领导,也没哪个亲戚当官,我很自豪,一步步走上来没送过任何领导的礼。”许董十分中肯地说道,“集团的用人机制很公平,只要努力工作就有很大的机会,成功靠自己,靠学习,靠勤奋,靠付出。 ”

人的一生不可能一帆风顺,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许董希望市政公用集团的年轻人,面对困难,能够迎难而上,鼓足勇气,凭着坚韧的意志,勇敢地搏击,扬鞭策马不停步,从挫折中吸取经验,谱写出精彩的人生篇章。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8月07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