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绿色机制砂石应用践行者——贵州成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敏

发布日期:2018-07-24   浏览次数:

绿色机制砂石应用践行者——贵州成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敏

 

曾经的砂石产业一度被认为是夕阳产业,已发展到尽头,大量的资本转移,企业转型,人才流失。近几年,随着国民经济和基础设施建设的快速发展,在习近平总书记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指导下,砂石行业呈现强劲的发展势头,迎来了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对于那些始终坚定不移走技术创新路线的民族企业和企业家们,终于等到施展自我最好的时代。

绿色机制砂石应用践行者

贵州成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敏

贵州是一个典型的山区省份,群山环绕河流稀少,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之说。这里河砂稀缺,为机制砂的生产和使用创造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自20世纪50年代末,在贵州猫跳河流域工程及诸多市政交通工程,开启了中国机制砂研究和生产应用,至今已拥有六十多年机制砂研究和生产运用历史,为我国机制砂的发展奠定了扎实的基础,为绿色机制砂石成功运用于高性能混凝土积累的宝贵的实践经验。如今,在贵州这片大山之中,有位企业家,带领其团队在砂堆里面围绕绿色机制砂石的研究和推广运用勤恳耕耘了二十多年,在默默推动着行业的发展。

他就是贵州成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敏。


贵州成智重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东敏
 

朱东敏毕业于西南交大工程机械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技术研究工作。从一名大学生到董事长的身份转变,朱东敏只用了十年时间。在这关键的十年里,朱东敏凭借年轻人的一股干劲,如饥似渴的学习和钻研,迅速成长为一名技术专家和企业家。同事和同行对他的评价是:永远是单位里每天下班最迟的那一位,典型的实干家。朱董谈及进入砂石行业,是偶然也是必然。在国家进行西部大开发、西电东输时期,朱董了解到,我国水电行业的破碎设备,基本都被国外进口设备进行市场垄断,大型项目一直不认可国产设备。他坚信以中国人的智慧能修建都江堰这样的千年工程,就一定能制造出优质的破碎装备。他毅然决定放弃已经取得丰硕成果的项目,带领团队进入破碎装备领域,这一参与就开启了朱董在砂堆里摸爬滚打二十多年的历史。


2000年成智重工贵州成智重工发明双立轴制砂方案在光照水电站中成功运用
 

朱董及成智重工技术团队经过不断的经验总结和技术创新,研制出的PL系列立轴破和CF系列反击破在水电行业取得重大成功,被水电行业用户给予高度评价。其产品质量、破碎比、产品级配、能耗等各方面均优于同型号的进口设备,开启了国产破碎设备进军水电行业之路,为民族品牌装备建立了信心。朱董实现了他以中国人的智慧研制出比进口设备更优质产品的梦想。

当大家都以为朱董终于可以腾出时间潜心钻研盈利之道时,他毅然在加大投入搞技术创新。

他说他要做民族品牌,要为子孙后代留下绿水蓝天尽一份自己的责任。

于是,他对机制砂石有了更深刻的思考。

什么是机制砂石?

什么是绿色混凝土?

对机制砂石的深刻思考

如何生产绿色机制砂石?

朱董说:“千年工程大计始于混凝土的耐久性,但我们国家目前混凝土质量堪忧”,动情之处朱董展示了有关建筑质量的相关资料,一张张惊心动魄的图片令人不寒而栗,“但是目前这些劣质的建筑材料还在大量用。”

“混凝土是一门非常复杂的学科。现代混凝土的质量60%以上都要取决于砂石骨料,其强度、耐久性等都要受到骨料品质的影响。一般的工程中混凝土中骨料占比约为80%,一些水利水电工程甚至可达90%,在混凝土行业,砂石是毋庸置疑的主角。”

朱董认为砂石骨料的质量是影响混凝土强度的重要因素之一。

所以,为了做出优质的砂石骨料,朱董及成智重工团队在总结二十多年破碎经验的基础上,进行了大量的混凝土拌制试验,对机制砂石进行重新定义和评价,对其生产破碎工艺和运用提出了许多独特的观点。特别是创新性的提出机制砂石三大属性—“物理属性、化学属性、工艺属性”对于高性能混凝土的重要影响。从而研制出全环保型的《2 X 2—双反击+双冲击》优质骨料加工工艺整体解决方案。



 

贵州瓮马铁路成智重工破碎工艺示范项目,该项目开创了机制砂在铁路预制梁中应用的先河。

常言道“一吨水泥一吨碳”。朱董表示,采用成智重工破碎工艺装备生产的机制砂石,在同等混凝土强度上,每方混凝土可比采用普通砂石混凝土节约几十公斤水泥。节约了水泥就是节约碳的排放,这是成智重工为国家节能减排所做的最大隐形贡献。

在环保排放上,即便对企业环保要求已经到了严苛的程度的花园城市新加坡,朱董及成智重工依然凭借环保与节能方面的优势于十年前(2008年)将设备出口到了该国,并获得了新加坡建筑设计公司CPG集团的认证和获新加坡国家环境署(NEA)环评认证。


新加坡立堾建筑工程公司采用成智重工建筑垃圾再生与制砂综合系统
 

朱董指出,随着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推进,环保概念深入人心,对企业来说环保俨然已经成为能否生存发展下去的关键点。环保不仅是永恒的主题,也是每个社会公民的责任所在。

谈及未来,朱总表示成智重工协同秉成建材公司将坚定不移的走技术创新路线,扎扎实实做好优质绿色机制砂石,为绿色混凝土建材提供技术保障;以优质的绿色机制砂石,为客户节约水泥用量,降低碳的排放,切实为祖国节能减排作出应有贡献。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7月24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