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绣界”启航“砂海”扬帆 ——李玉华

发布日期:2018-03-09   浏览次数:

“绣界”启航“砂海”扬帆 ——李玉华


 

在进入砂石行业之前,东方绣品建材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玉华一直从事绣品行业。她凭借刺绣的细心与耐心,在砂石工作的十多年中兢兢业业,创新管理,以绣品的心铸砂石精品。

导 读

启航

李玉华出生在位于青弋江畔的芜湖县湾沚镇。清清的弋江水,把这里的土地滋润的风景秀美,把这里的人们滋养的聪慧灵敏。

20世纪70年代,一个聪敏秀气的小姑娘,眼里充满憧憬地站在青弋江岸边,目光追随着逝水碧波,其梦想早已追寻到黄浦江畔的上海滩,她就是李玉华。

李玉华姊妹5人,她排行老三,家中只有租用的两间小瓦房。父亲是芜湖县建安公司的一名工人,一人收入养活全家7口人。那时,李玉华最大的奢望就是拥有一间自己的闺房。

1980年高中毕业时,李玉华家中连10.05元的学费都交不起,无奈,她放弃了学业,来到城关镇幼儿园当了幼儿教师。那时,每月能拿到24元工资,她交给家里20元,自己只留下4元。

1984年,李玉华被镇政府调入镇团委和街道兼团干,之后又进入了解放旅社工作。旅社的工作虽然安稳,但李玉华并没有安于现状。5年后,芜湖县红杨区想筹建一家企业,李玉华看到了机会,她毛遂自荐承担了筹建“华闺绣品工艺厂”的重任。那时候,中国的外汇储备少的可怜,李玉华的绣品工艺厂主要是靠给广东省外贸局加工头巾和披肩产品来换取外汇。“别看产品很小,其工艺,名气大得很。”李玉华自信的说。

中国有“四大名绣”,即江苏的苏绣、湖南的湘绣、广东的粤绣及四川的蜀绣。中国的刺绣工艺在秦汉时期便已达到较高水平,是历史上“丝绸之路”运输的重要商品之一。李玉华带领工人加工的绣品就是中国四大名绣之一的粤绣。她说:“在那个时代,中国积贫积弱、技术落后,把老祖宗的传统工艺搬出来挣外汇,是最好的选择,至少也能使传统工艺不至于失传。”

李玉华的绣品工艺厂的主要生产模式是集中培训、分散经营,说直白一点就是培训家庭妇女充当家庭工人,利用闲暇时间做点手艺活挣点副业收入贴补家用。最多时,李玉华集中培训了家庭妇女2400多人,生产的绣品出口量占到了广东省外贸的60%,产品远销西班牙、阿拉伯等地,不仅为国家挣来了大笔外汇,也为许许多多的家庭增加了可观的收入。一个工艺熟练的家庭妇女月收入能达到300元,而那时刚上班的机关公职人员月工资仅有102元。

1994年至1997年间人民币实际有效值升值约30%,李玉华的绣品工艺厂的产品出口遭受重创,加上国内内需拉动力度加强,沿海地区开发开放力度加大,内地大量员工流向了经济发达地区,李玉华刚刚培训出来的熟练工很快就外流了,绣品厂几乎沦为沿海大企业用工的免费培训基地,企业开始走下坡路……

李玉华作了一次又一次奋争、一次又一次尝试。当时,芜湖县成立了“开发开放办公室”,类似于现在的招商局。李玉华积极响应号召,迅速与台湾某商人取得了联系,着手合作兴办芜湖县第一家合资企业——中津利印染有限公司,但后来终因资金问题而搁浅。


▲ 上海第一家环保型观摩搅拌站
 

远航

1992年,小平同志的南巡谈话,为中国经济发展指明了正确的航向。“浦东开发只能进不能退”,小平同志的话掷地有声。上海人民在小平同志南巡谈话精神的鼓舞下,定下了“一年变个样,三年大变样”的奋斗目标。

李玉华看到了上海正处在大开放、大开发、大建设中,需要大量建材的商机,但她没有资本。虽然她经营芜湖东方绣品工艺厂多年,但厂房是靠贷款建的,且加工企业利润很小,主要是养活了工人发挥了社会效益,资本积累几乎为零。

可机遇断不可失,白手如何起家?李玉华没有气馁、没有放弃。1997年初,她以芜湖东方绣品工艺厂的名义,成为繁昌红花山水泥厂的代销商。她一边利用过去生意上的人脉关系打开市场,一边担当繁昌红花山水泥厂驻上海办事处的厨娘、会计兼洗衣工,逐渐博得了他们的信任和支持。李玉华靠劳动和智慧,在上海立住了脚。

只做水泥代销,品种单一、利润低,收款难。150多万元货款,至今仍没收回。2000年,上海建设需要大量的砂石,她看准机会,成立了芜湖东方绣品运贸有限公司,开始经营砂石。

她先把个体户运输船集中起来,集体运输、集中销售。然后找到交通部三航局的负责人,介绍自己企业的运输能力、质量保证和个体户运船的灵活性等优点,请求给予她一次尝试的机会,并且不要预付定金,做一船给一船钱。李玉华用真诚打动了他们,三航局给了她试一试的机会。这一试就试成了老客户。周到的服务、诚信的经营、品质的保证,李玉华很快就就接到了交通部三航局每月15万吨的砂材供应订单,为自己挣得了事业发展的第一桶金。

自此,李玉华的企业经营可谓一帆风顺、一路高歌。她先后与上海建工集团、上海隧道股份有限公司等大型企业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又注册成立了芜湖县东方绣品建材服务有限公司、芜湖东方绣品运贸有限公司、上海彪威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津瞬混凝土材料有限公司。

位于嘉定区南翔镇静唐路的上海彪威实业有限公司,生产场地北临蕴藻浜。在这里,李玉华与上海建工合作建立了上海建工材料嘉南搅拌站,拥有4个属于自己的砂石起卸码头,三个码头泊位,配吊机四座。砂石料堆场约3000m2,东西长(岸线)约134米,南北宽约94米。更是上海市首家环保型拌站,被上海市建筑工程安全质量监督总站评为全市观摩样板。上海著名的标志性建筑,如东海大桥、环球金融中心,虹桥枢纽等,都是使用了由李玉华公司提供的建材。

为更好地给上海建设工程提供优质建筑用砂,李玉华在湖北设立了固定产砂基地,先后为上海市磁悬浮工程、浦东机场一期、二期建设,虹桥枢纽站等重大工程提供了高质量的货源,保证了工程质量。以绣品的心作出最美的砂石产业,为上海的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随着砂石骨料行业市场形势的不断变化,芜湖县东方绣品建材服务有限公司在李玉华董事长的带领下依托自身的资源优势及在上海多年的样板工程经验积累的基础之上,不断探索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道路。

经营10余年来,李玉华始终坚守高品质的商品定位和诚信经营的宗旨,在上海砂石行业中享有极高的知名度,由她提供的建材产品被誉为绿色、环保、免检产品。公司在沪经营期间的供货单位有,上海市建筑构件制品有限公司,上海瑞德混凝土有限公司,上海建华管桩厂,上海朋众混凝土等等,常年的合作和服务,得到他们的好评。

公司连续多年荣获上海市建设工程交易管理中心砂石料分中心进场交易优秀会员单位,被中国砂石协会评为“优秀砂石企业”,被上海市砂石协会评为“五星级金牌供应商”“质量诚信单位”。


▲ 嘉定南翔静唐路码头
 

护航

从青弋江到黄浦江,李玉华的人生已航行50多个春秋。50多年来,李玉华从一个文文静静的小女孩,成长为一名享誉上海滩的女企业家。她先后获得“新长征突击手”、“优秀共产党员”、党员“三带头”标兵、“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是安徽省芜湖市人大代表、芜湖县人大代表,芜湖县女企业家协会会长、芜湖县工商联副会长、中国砂石协会副会长,上海石材行业协会砂分会副会长。

她的企业不断做大做强,靠的是她的聪明智慧、靠的是她的诚实经营,更靠的是她的内功锤炼。她每年都要出国学习,现在她抓起砂石看一眼,就能知道它的产地。

企业发展了,就要回报桑梓、关注社会公益事业已成为更多企业家的共识。李玉华作为一名成功的企业家,又是一名女性,她的爱心总是那样的炽热。贫困学子、发生自然灾害地区、慈善机构、孤寡老人都接受过她的捐助,每年捐款总额达到了20万元。2016年6月,她自费组织百名上海医疗专家主任医师赴芜湖进行大型义诊。因为在家乡享有厚望,她多次当选为安徽省芜湖市人大代表。

当选为人大代表后,她的责任更重了,她看到由于河道采砂投资小,技术含量低,随便弄一艘采砂船开上河道就能随地开采,不少非法采砂商人将河流当做“聚宝盆”,滥采盗采河砂,致使河砂资源枯竭、河流生态破坏,严重威胁了堤岸、桥梁、防洪和供水安全。

一次,在清理河卵石时,李玉华想,河砂是不可再生的天然资源,总有用完的一天,这些石头无处堆放,是不是能加工成人工砂,变废为宝呢?她了解到经除土处理,由机械破碎、清洗、筛分制成的机制砂可成为河砂最佳的“替代品”。机制砂可根据工程建设需要砂石的级配来设定颗粒大小,稳定性高,适用范围广,像河卵石、隧道废弃山石、矿石渣等石料都可以成为机制砂原料。只要有石头的地方,就能生产机制砂。

于是,在人大代表会中李玉华提出“机制砂是替代河砂的不二之选,以‘疏’解决‘堵’的问题,是化解建设用砂供需矛盾的有效途径”。她表示,打击河砂盗采滥采问题,既要从采砂现场的源头上监管,也要从市场的砂源上查处,查明建筑工地、混凝土搅拌站和砂石堆场的砂石来源,还要立法加大对盗采天然砂的处罚力度。

随着时代的发展,李玉华董事长意识到传统的码头经营模式已经不能满足公司的效益实现的需求,要以人为本,但她并没有只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将其认真地实施在员工的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将尊重员工的地位和权利落到了实处,得到了全体员工的支持和拥护。

如今,在李玉华的带领下东方绣品建材服务有限公司已是建筑用砂销售运输一条龙的服务单位,每年为上海建设工程提供建筑用砂300万吨左右。从事绣品的李玉华已成功转型到砂石产业,在“砂海”中扬帆远航……

今日的中国女性更靓丽、更坚韧。

在奋斗的新时代

她们撑起了半个“世界”

女性一生要扮演很多角色

她或许一生都在努力

做一个孝顺的女儿

贤惠的妻子

慈爱的母亲

优秀的员工

……

不论何种身份

时刻诠释着真善美

今天,特别的告白,给特别的她

给每一位她的告白书

她既不是诗人笔下的天仙,也不是失恋人心中的魔鬼。

她只是和男人一样的,有感情有理性的动物。

不过她感觉得更锐敏,反应得更迅速,表现得也更活跃。

因此,她比男人多些颜色,也多些声音。

她比男人更温柔,也更勇敢;更活泼,也更深沉;更细腻,也更尖刻。

世界若没有女人,真不知这世界要变成怎么样子!

世界上若没有女人,这世界至少要失去十分之五的“真”、十分之六的“善”、十分之七的“美”。

摘自《关于女人》作者/冰心

延伸阅读

芜湖县东方绣品建材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建筑骨料加工、销售及专业的码头起卸服务,是一家致力于安全生产,诚信经营的企业,公司生产场地北临蕴藻浜,拥有码头岸线东西长138米,南北宽约100米,总占地面积约20亩,拥有成熟的砂石起卸码头和码头泊位,方便船只停靠运作,备有专业起卸吊机,操作人员持证上岗,严格执行安全正规操作流程,拥有大面积砂石骨料贮备仓库,公司推行绿色环保生产理念,时刻谨记打造绿色环保码头为己任,不断努力。公司在上海长兴岛拥有大型深水起卸码头,方便大型江海船舶靠泊作业。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3月0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