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访谈

第五期《人物访谈》--宁波路通王建忠:一位有远见的企业家

发布日期:2015-02-03   浏览次数:

  一位有远见的企业家

       --记宁波市路通水泥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建忠

  中国砂石协会 刘魁

 不久前,在宁波召开的全国砂石行业科技创新与经验交流大会上,笔者再次见到王建忠。

53岁的他基本还是老样子,着装朴素,言语不多。可是笔者通过侧面了解,发现他可是一个不简单的人,换言之是一位颇有远见的企业家。

据了解,出生于1961年的王建忠,当初可是白手起家创办企业的。经过多年艰苦创业,目前手下有宁波市路通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宁波路路通混凝土有限公司、嵊州市路通水泥制品有限公司、宁波市北仑区小港路通采石场、路通公司黄砂站、宁波贤通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总资产约1.5亿元以上,年产值达3.5亿元。同时,他还担任浙江省矿业协会副会长、宁波市砂石协会副会长等职务。

搞建材的人都知道,如今的预拌混凝土行业可谓是企业林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如何提升企业在市场上的竞争力,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回报,毫无疑问是每个企业经营与发展不得不面对的难题,也是每个企业主家必须思考的问题。

对于上述矛盾,王建忠知难而上,他以身作则,努力学习,勇于创新,在他的决策领导下,企业把改扩建预拌混凝土生产系统作为企业当年工作的重点,公司上下群策群力,献计献策,经过几个月的精心设计、精心施工,终于完成了包括基础设计施工、成套生产搅拌系统、原材料储存堆场、筒仓、上料传送系统、砂石分离、污水回收装置等相关配套设施和置换40米、44米、46米、47米混凝土汽车输送泵等机械设备在内的一系列项目改造,并投入生产。尽管为此系统投入资金500万元,但却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增强了企业竞争力和发展后劲。

2011年度可以说是王建忠展示自己真知灼见和体现领导水平的关键一年。随着宁波市基本建设规模的持续扩大,混凝土需求量大幅增长,面对这种形势,王建忠一方面多次在内部会议上要求员工充分利用改建混凝土搅拌生产系统大方量搅拌机的强劲功率优势,大力挖潜,同时还通过合理调度生产,优化整合各类资源,不断强化质量、安全管理等措施,从抓资金回收、成本管理到优质服务着手,使公司企业管理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2011年手下的企业预拌混凝土产量比2010年增长了10%,产值超过2亿元,销售收入比2010年增长了18.3%,上缴各项税款达1650万元,比2010年同比增长了49.03%,利润同比增长了31.80%。

虽然取得了骄人的业绩,王建忠依然没有自满,而是继续努力探索新技术、新材料应用,以求为企业增创新效益。众所周知,在环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天然砂资源日趋匮乏、机制砂与天然砂存在一定价差的当下,推广和使用人工机制砂已是势在必行。为此,王建忠一方面和试验人员一起在公司积极推广和使用机制砂,同时采用了一系列对策:一是加强对相关人员的培训,提高对机制砂性能的应用技术的认知水平。二是采购产品时选择粒径均匀,级配良好的机制砂。三是调整生产工艺,根据机制砂岩质和空隙率,选择所用外加剂的最佳掺和量。四是将机制砂、天然砂进行合理搭配,配制出能满足多种强度等级及耐久性要求的混凝土。

同时,他还在做了大量市场调查基础上,根据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在混凝土减水、保坍、收缩及环保等方面所具有的优良特性,组织了在混凝土中用聚羧酸系高性能减水剂取代常用的萘系高效减水剂的探索。他一次次地身临现场,与工程技术人员一起关注试验过程,和大家一起分析讨论。经过夜以继日地辛苦努力,终于了解了机制砂与天然砂不同掺加比例与混凝土强度、坍落度等之间的关系,切实解决了混凝土质量要求和在实际作业中的矛盾。

王建忠不但抓技术,还抓管理,抓制度,抓队伍建设,抓民生,通过一系列举措,以求达到强化企业各项管理,促进企业内外部和谐的目的。

为了更好调动和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一步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原则,保持员工队伍的稳定,他采用有效的工资激励机制,对扩大生产能力,提高劳动生产率起到促进作用。

王建忠认为,追求品质卓越,应自始至终贯穿于整个公司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为此,他要求下属员工从材料源头抓起,把质量监测和管理延伸到供应商,使供应商的原材料符合质量要求。同时全员严格按照IS09001质量管理体系,按部门分解指标,依据岗位责任作业指导书和操作规程进行作业。

王建忠深知服务的重要性。他说,一个企业,如果没有好的服务,就很难向前发展。良好的服务,是企业的无形资产,能为企业注入新的生命力。为此,在他的带领下,公司注重品质的提升和服务的质量,严把关卡,层层重视,并做好与客户的联系和沟通,为企业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

经营企业的人一般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企业的品质打造与服务提升离不开人的因素。俗话说“员工依赖企业生存,企业依靠员工发展”。对于这个问题,王建忠指出,公司应积极培育和建设以人为本的企业文化,努力实现企业的发展与员工自身发展的良性互动,坚持培养新人、提升员工素质,倾力构建和谐企业。在这种思想指导下,公司积极依托党支部、工会等组织,于2011年下半年采用召开职工座谈会形式,共商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大计。党政工相关领导先后同试验室、搅拌车间、车队、泵送队、修理车间、行政后勤班的部分职工召开座谈会,企业主要领导直接对广大员工进行交流沟通,倾听广大员工的想法、意见和建议,以解决企业在生产经营中所产生的矛盾和涉及员工切身利益的一些实际问题。

面对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市场经济大潮,王建忠决心进一步内练基本功,外拓渠道树形象,居安思危,审时度势,率领着工作团队乘风破浪,扬帆远航。

通过上述这些素材,估计许多读者的观点和笔者一样,认为王建忠是一位有远见的企业家。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5年02月0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