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小型砂石企业如何在严峻环境中自我拯救

发布日期:2018-12-29   浏览次数:

小型砂石企业如何在严峻环境中自我拯救

 

近年来,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各地对天然砂石禁采或限采,不断关停落后、污染、违法的砂石企业,四川南部县砂石企业由停产整改,在政府的帮助下转变模式,加大投入并更新设备,通过自我约束成为四川省砂石行业佼佼者,全年产量、收入和经济效益比上年大增。

据中国砂石协会讯,南部县27家砂石企业紧跟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步伐,信心十足,加大投入,率先在全省砂石行业中使用流水作业生产线设备,环保达标,产量提高,效益增加,行业自律,群众无投诉,主管部门无处罚,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零投诉。目前,不少大货车进入南部采购砂石,碎料供不应求。2018年全年产量、收入和经济效益比上年大増,引起了省内外政企同行业负责人前往参观取经,先后被《人民网》、《四川新闻网》、《中国建材报》、《搜狐网》、《东方头条网》、《四川省环保厅网》、《中国众识网》、《南部县人民政府网》和当地《看南部网》等新闻媒体对南部环保成效和砂石走俏经验作过报道。

 

 

近年来,随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各地对天然砂石禁采或限采,不断关停落后、污染、违法的砂石企业,而四川南部县砂石企业由停产整改,转变成为全省佼佼者,在2018年11月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查回头看零投诉,深爱好评。一个面临关停的砂石行业,如何成为全省环境保护“排头兵”呢?

 

 

摒弃传统模式,紧跟形势发展

2018年可以说是我国环保战争中执行最坚定、涉及范围最广、出台政策最严的一年,环保督查组明查暗访以来,无数砂石厂关停,四川南部县政府联合砂石商会对51家传统砂石厂全部停产半年进行严格整改。曾经的南部县砂石行业无车间、无先进设备,露天坝坝用碎石机打料,生产主要依靠人工,产量低,成本高,致使尘土飞扬,噪声扰民,群众举报,政府警告,老板搪塞,严一阵,松一阵,环保成了“老大难”问题。县政府把砂石行业列为重点环境污染整治对象,砂石商会高度重视,统一思想,明确发展方向,制定了整改方案,向政府立下了“环境污染整改军令状”。

 

 

加大资金投入,更新环保设备

为了环境达标,为了帮助企业生存,该县政府职能部门为企业提供行业先进经验信息,砂石商会积极组织行业考察,帮助当地砂石厂更新环保型河卵石制砂机,最终从源头上改变了砂石厂的出路问题。全县27家砂石厂采购了流水作业线先进设备,厂区重新按花园式布局,生产环节采取无污染方式作业,具体措施分为6个方面。

1、砂石作业与输送采用自动喷水系统,储存的砂石料全部进行了防尘遮盖“包装”;

2、货运车辆出厂通过清水池冲洗车轮,装货不得超过栏板并用棚布遮掩;

3、每车销售过磅数量及金额自动发送到老板智能手机上,能预防车辆超载、超限;

4、在出厂运输途中,一旦有砂石散落在公路上,将会受到砂石商会处以200至500元罚款,群众举报属实还可以得到奖励;

5、每个厂配备一辆洒水专用汽车,并指定专人与车辆共同为公路洒水和清洁路面,保持厂区道路无灰尘、无污染;

6、工作时间由早晨6点至晚上9点,禁止夜间生产作业,防止噪声扰民。

已经达标恢复生产的砂石企业共计投入资金上亿元,如今设备先进,环境优美,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增加,基本做到政府、群众、老板“三满意”。环保整治以来,周边有些市、县砂石企业未达标被停业整改中,引起砂石短缺,用户及商混企业纷纷前往南部县采购,大货车不断涌入,尽管南部县有5处高速公路出入口,由于货车较多,给交通带来了一定压力,相关部门和砂石商会正确引导运砂车辆合理分流,以缓解交通拥堵压力。

 

 

行业自我约束,争创良心企业

四川南部县座落在美丽富饶的嘉陵江边,滔滔江水中的河砂卵石是当地砂石场加工处理的主要天然原料,企业坚定把嘉陵江沿线开发成绿水青山的原样不变,老百姓的生态环境不变,改善当地群众交通及便道路资金投入不变。

1、抱团取暖 发展壮大。该县砂石商会制定了企业自我管理、自我约束机制,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就要增强环保观念的意识,采取抱团取暖,做大做强,共同发展。商会负责人意识到:砂石企业只要更新环保设备,合法合规生产,产品顺应市场需求,就能迎来良好、持久的发展。

2、 保县内重点工程,低于市场价销售。砂石销路好,保质不涨价,环保达了标,生产正常化,他们坚持质量第一,信誉至上的理念,实现低价、保供、保本县重点工程供料,并且价格还低于县外购货方每吨5至10元,尽管不愁销路,设备成本上升,砂石没有涨价。遂宁市川J29937大货车驾驶员李师傅说:附近就南部县投入了砂石碎料环保设备在正常生产,自己每天开车往返两趟到南部县装运砂石,每车40多吨,南部砂石质量好,产量高,货源充足,交通方面,价格合理,是良心企业,值得信赖。

3、树立企业形象,不忘党群恩情。砂石厂发展起来了,与党委政府正确引导和当地群众支持分不开的,企业处处高标准严要求,把“矿、车、路”成为“绿色”环保的榜样来做,努力回报社会,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当之无愧,先后自筹资金硬化道路30余公里,解决就业固定工1000余人,月工资可领到8000元,招聘当地农民临时清洁工和维护工近1000人,每月劳务支出600多万元,年终企业还请当地村民坐坝坝席,听取群众合理化建议,不断改善生产生活环境。南部县砂石行业整改取得了成功经验,旧貌变新颜,企业生产经营能够正常开展,再也没有受到行业主管部门的环保警告或处罚了。
 


 

如今,喷水作业,砂石成山、路面干净、绿树成荫,还能够为兄弟企业传经送宝。甘肃兰州市政府主要负责人特邀南部县砂石商会负责人到当地投资兴建环保砂石厂,以此作为全省标杆企业带动全省砂石行业绿色健康发展。环保达标,砂石反而供不应求,经营收入也增加,老板们真正尝到了“绿水青山才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南部县砂石开采开、加工、运输图组
 



 


 

 

规范装车



 

南部砂石商会负责人说:砂石企业只要更新环保设备,合法合规生产,产品顺应市场需求,就能迎来良好、持久的发展。

 

南部县砂石商会负责人把南部经验带到甘肃省投资兴建环保砂石厂

 

南部人在甘肃省兴建的环保砂石厂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12月29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