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风采

青岛日报: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废旧采石坑变身绿色生态林

发布日期:2017-01-13   浏览次数:

青岛日报: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废旧采石坑变身绿色生态林


 

一个满山废坑碎石、寸草不生的“沙窝子”,缘何在短短几年间就蜕变成为了一个郁郁葱葱的绿洲?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就是这种翻天覆地变化的奥秘所在。
 


 

沿平度市中心东北方向2公里处前行,是一条绿荫如盖的沥青公路,继续前行到梨沟山上,会看到各式绿色植被,这儿的工人说,一年四季这儿会看到大枣、山楂、核桃挂满枝头。这里紧邻豹竹涧景区,不了解的人,会因这里的松柏挺拔、果树飘香,而误以为来到了城市休闲公园。其实,只要望向远处,那仍然留存的大大小小废弃的矿坑、碎石,便能了解这里的前身为何处。

6年前,这个方圆好几公里的山体还像大多数废矿山一样,矿坑碎石遍地,寸草不生。裸露的山体遇到雨水极易诱发地质灾害,一刮风尘土飞扬,几十米外看不清人影,成为令人头疼的风口子、沙窝子。在万米高空俯瞰的卫星云图上,都能清晰看见山体的千疮百孔。
 


 

俗话说,靠山吃山。平度市矿产资源丰富,拥有金、石墨、铁、花岗岩、大理石等20多种矿藏,矿产资源总量占整个青岛市的70%以上。其中,石墨资源最丰富,是中国优质石墨重点产区之一;黄金储量和产量在国内也占相当比重,是我国重点产金县市之一。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之初,平度市大大小小的石墨矿、金矿和石料厂纷纷出现。几十年来,这里的矿产资源被持续性开发,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带动当地民众致富的同时,也严重破坏了当地的生态环境。

这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发展,显然已不适应当前国家倡导的方向。改变发展模式,调整发展结构,治理矿山环境,成为平度市政府的施政方向。梨沟山上几十年来留下的矿坑伤疤如何才能抚平?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的掌舵人代建强,从矿坑中看到了一条回馈家乡、响应政策,同时促进自身发展的新路。他的想法与平度市政府不谋而合。

 



 

2010年,专做建材的青岛北苑在平度梨沟山承包了1300多亩的废弃矿山,开始了一场矿山复绿攻坚战。

从2010年以来,青岛北苑在梨沟山投入巨大,建成了建筑垃圾处理生产一条线和封闭式钢结构生产车间,还购置大型挖掘机、装载机、自卸车,整治和绿化废弃山体,整修梨沟山道路、场地等基础设施。为保障绿化成活率,公司专门在梨沟山上铺设了地下灌溉系统网。6年来投资已超1亿元。然而,如此巨大的投入,却只是完成梨沟山整体整治绿化计划的三分之一,后续还将继续投入巨大人力、物力进行山体恢复。

如今,梨沟山的整治和绿化已初见成效。漫山遍野的矿洞已经被填平,裸露的山体重新覆盖上了土壤,成片树苗在茁壮成长。

矿山复绿后将如何利用?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的掌舵人代建强介绍,为了改造利用好废弃矿山,北苑公司曾走访了欧美多个国家,并借鉴了国外的先进做法和经验,在目前矿山复绿的基础上,利用废弃采石场的土地资源以及独特的自然景观,把废弃采石场改造成城市休闲农业公园、生态公园等旅游景区,生态修复和休闲旅游开发并举。5年之内,犁沟山将成为一座绿色的矿山公园。

代建强说,梨沟山的矿山复绿工作还远远没有结束,他还要继续打造建筑垃圾、尾矿碎石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的成熟产业链,引进世界先进的砌块生产设备,拓宽资源循环利用的路径。
 


 

在青岛,像梨沟山这样的建筑物废弃物利用模式会越来越多。据青岛市城乡建委统计,目前,青岛市已批准建设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企业17家,累计资源化利用建筑废弃物5300余万吨,可节约填埋土地5000余亩,减少对周边15000余亩土地和地下水源的污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36.41余万吨,创造产值29.9亿元,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的有机统一。对标深圳等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先进城市,处于全国领先地位。

截至目前,青岛市已累计资源化利用建筑废弃物4500万吨,2016年完成1500万吨,再创历史新高,约占全市建筑废弃物排放总量(2000万吨)的70%。下一步,市城乡建委将按照国务院相关部委下发的《关于加强矿山地质环境恢复和综合治理的指导意见》要求,将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与矿山综合治理工作结合起来,将废弃矿山变为绿色公园,进一步改善空气质量,保护生态环境。

青岛市地方建筑材料管理处副处长王新波介绍,《青岛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条例》,2013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为推动全市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工作开展和既有管理格局优化调整,在全市范围内形成良好的制度环境和机制保障,提供了强有力的法律法规保障。截至目前,青岛市已有再生水泥添加剂等十多项技术成功申请国家专利,填补国内空白。2011年,青岛市组织科研院校和企业参与制定的国标委《混凝土和砂浆用再生细骨料》、《混凝土用再生粗骨料》等技术标准和住建部《再生骨料应用技术规程》,已正式实施。目前,正积极组织相关单位参与制定新的国家标准,不断拓展行业的广度与深度。
 










 

据了解,青岛北苑共承包梨沟山1300多亩废弃矿山,经过几年努力,已回填渣土500万立方米,恢复植树200多万株,初步改善了梨沟山生态。项目也因此获评“全国废弃石矿恢复治理示范基地”。

“按照我们的计划,两年内1300亩废弃矿山将全部回填复绿,5年内山体将被打造成城市生态公园,市民可以在这里尽情地运动休闲。”代建强表示。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7年01月13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