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求信息

储量超3400亿立方——全国天然砂供给现状分析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

储量超3400亿立方——全国天然砂供给现状分析

 

天然砂是建设用砂的一种。根据《建筑用砂GBT14684-2011》的定义,天然砂是指自然生成的,经人工开采和筛分的粒径小于4.75mm的岩石颗粒,包括河砂、湖砂、山砂、淡化海砂,但不包括软质、风化的岩石颗粒。本文主要分析了河砂、湖砂、山砂和淡化海砂这四类天然砂当前的供给现状。据有关统计,我国近海50米以浅海域圈定海砂潜力区的资源储量达3434.3亿立方米。

河砂

河砂指河水中的天然石经自然力的作用,河水的冲击和侵蚀而形成的有一定质量标准的建筑材料。河砂常用于混凝土的制备,是我国建筑用天然砂的主要来源。河砂依河而生,根据《第一次全国水利普查公报》,我国流域面积在5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有45203条,流域面积1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有22909条,流域面积1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2221条,流域面积10000平方公里及以上河流228条,庞大的河流也说明河砂在我国有着广阔的分布。从河流分布来看,我国的河流以外流河为主,流入太平洋,主要分布于东部季风区。我国长江、黄河干流是河砂的主要产地……

(1)长江:实际的采砂量或超过8000万吨

根据《2017年长江泥沙公报》,2017年长江干流河道内共行政许可采砂45项,合法采砂总量达5074万吨。按照宜昌为界划分,宜昌以上为长江上游河道,合法采砂125万吨;宜昌以下为长江中下游河道,合法采砂4949万吨,占到97.5%,是主要的采砂来源。长江上游采砂活动主要在重庆,长江中下游采砂活动则主要分布在江苏、上海、湖北、江西和安徽的长江河道。1990年至今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基础设施、房地产业的强烈需求带动建设用砂需求,砂价上涨加之非法盗采成本低,一艘采砂船一日采砂利润可高达几十万,驱使非法采砂日益猖獗。因而,实际采砂量远大于统计量。长江水利委员会也明确表示,实际总的采砂量远远大于统计数字,实际的采砂量或超过8000万吨。

我国机械采砂作业始于上世纪70年代末期,1980年以后采砂规模日渐增大,1990年至今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基础设施、房地产业的强烈需求带动,采砂活动越来越大越频繁。2002年开始,国家对长江河道采砂实行总量控制,每年年采砂总量控制在5000万吨以内,其中中下游开采量占80%。2016年,水利部批复《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采砂规划(2016-2020年)》,确定长江中下游干流河道年度采砂控制总量为8330万吨,较上轮共减少1390万吨。

(2)黄河:整个黄河干流河道采砂总量或超3亿吨

黄河是我国第二大河流,干流全长5464千米,流域面积79.5万平方千米(包括内流区4.2万平方千米),支流众多。

黄河下游采砂主要用于堤防加固、滩区治理、河道整治和挖河疏浚等方面,年平均采砂量在1亿吨左右;黄河上中游泥沙颗粒较细,能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建筑)的也比较少,但也存在着超采、乱采滥挖、非法开采等现象。有学者曾作出估算,2012年黄河上中游潼关以上采砂量达1.93~2.95亿吨。因而,整个黄河干流河道采砂总量或超3亿吨。

(3)其他河道

目前,各省及地区正陆续出台所在区域河道采砂规划。据水泥大数据研究院不完全统计,截止目前为止,各地公开发布的河道采砂规划(除长江、黄河以外)年控制最大采砂总量合计超过1.1亿吨,各地的规划很少有超过2000万吨的年可采砂总量。多年的大规模采砂已经导致供给缩紧,不少地区河道甚至取消了采砂,比如《钱塘江杭州河段河道采砂管理规划(2016~2020)》钱塘江杭州段已经不允许采砂;泰安市河砂枯竭,政府表示今后将逐年压减采砂数量,直至禁止商业性开采。

河砂是一种再生周期很长的自然资源,为了保护自然生态环境,保持可持续发展,我国自九十年代起就已逐步限制河砂的开采。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教授赵顺增甚至认为,再过几年,中国就没有天然砂了,北方已经挖不出好河砂了,长江流域也所剩不多。

湖砂

湖砂,顾名思义,是产自湖泊的天然砂。我们自然湖泊众多,1平方公里以上的有2693个,大于1000平方公里的特大湖泊有10个。从湖泊的分布看,我国湖泊主要分布于东部平原湖区和青藏高原湖区,东部平原湖区降水较为充沛,主要是外流的淡水湖,青藏高原湖区基本属于内流的咸水湖。我国的建设用湖砂主要采自淡水湖。

(1)鄱阳湖:未来五年可采区采砂控制量6060万吨

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我国湖砂的重要产地。据央视官方报道,2000年国家对长江全面禁止采砂,鄱阳湖流域成了无序采砂的主阵地之一,每年采砂量在2亿吨以上,十分惊人。从2009年开始,江西省九江市政府下决心对鄱阳湖采砂进行统一的管理,2013年江西省又对鄱阳湖区进行五项专项治理,鄱阳湖采砂船开始受到限制,数量减少,采砂许可量腰斩至二千多万吨。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鄱阳湖实际采砂量达3190万吨,2018年计划采砂3400万吨。根据尚未发布的《九江市鄱阳湖河道采砂规划(2019~2023年)》,鄱阳湖河道采砂未来五年可采区采砂控制量为4720万吨、保留区采砂控制量为1340万吨,合计6060万吨。

近年来,鄱阳湖湖区大规模采砂活动对出湖沙量产生了一定影响。2016年,鄱阳湖湖口水道湖口站发生倒灌,最大倒灌流量和输沙率均出现在7月3日。

(2)洞庭湖:规划年度采砂控制2500万吨以内

洞庭湖是我国第二大淡水湖,也是湖砂的主产地。江西九江对鄱阳湖实行严格限采之后,洞庭湖区成为非法采砂重地。根据湖南省水利厅数据,2016年湖南省全省采砂量高达4亿吨,其中就有3亿吨在洞庭湖,政府计划未来将把洞庭湖采砂量降低到1.1亿吨。

2017年8月,湖南省政府下发《关于全面禁止在自然保护区范围内进行河道采砂活动的通知》,重拳整治非法采砂,洞庭湖及周边采砂活动近乎停止。2018年,根据最新的《湖南省湘江干流及洞庭湖区岳阳段河道采砂规划(2017~2020年)》,未来洞庭湖区采砂有望恢复部分采砂,实现更有科学规划的开采。根据规划与湖南省发改委的作出的说明,洞庭湖河道规划采砂总量控制为1亿吨,规划年度控采量为2500万吨,包含岳阳县2个采区(东洞庭湖)和汨罗1个采区(南洞庭湖)。

(3)其他部分湖泊

2015年8月4日,水利部、国土资源部、交通运输部、江苏省人民政府、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发布《关于在南水北调东线输水干线洪泽湖骆马湖至南四湖段全面禁止采砂活动的通知》,明确“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在洪泽湖、骆马湖、南四湖、中运河、韩庄运河全面禁采砂石”。

洪泽湖是中国第四大淡水湖,2016年禁采一年后,宿迁市曾表示禁采减少黄砂资源流失2.1亿吨,可见洪泽湖采砂量之大。

骆马湖也曾是多年的非法采砂重地,2010到2013年期间,骆马湖年出砂量为1.5亿吨,2013年以后非法采砂更加猖獗,禁采前的采砂量已难以统计。

南四湖是微山湖、昭阳湖、独山湖、南阳湖四个湖的总称,是北方地区最大的淡水湖,淮河流域第二大淡水湖。其中微山湖面积最大,因而南四湖又称微山湖。2017年年曝光的《江苏沛县盗采300万吨大案》便发生于此。

这三个湖泊在禁采通知之后,非法开采依然存在,可见仍有不法分子因为超高的利润铤而走险。

山砂

山砂是由岩石风化后在原地沉积而成的天然砂。山砂一般风化较严重,含泥、有机杂质和轻物质较多,颗粒有棱角,质量在所有天然砂里面是最差的。开采山砂一般需要洗砂,然而洗砂对环境有严重污染。我国不需经过洗砂工艺的优质山砂较少,大部分山砂含泥量大,用于混凝土会严重影响混凝土的性能,进而影响工程质量。据了解,由于质量、工程性能差,市场上建设用砂中使用山砂的比例很小,据笔者了解,贵州、四川等相对缺乏河砂湖砂的地区用山砂较多,贵州省最早于1996年就编制实行了《山砂混凝土技术规程》地方标准。

淡化海砂

海砂是海里的石头在波浪的冲击下形成的颗粒。根据《海砂混凝土应用技术规范》的定义,海砂是指出产于海洋和入海口附近的砂,包括滩砂、海底砂和入海口附近的砂。海砂储量丰富,海岸海砂主要分布在山东、辽宁、福建、广东、广西、海南、浙江沿海等省份;浅海海砂主要分布在台湾浅滩、琼州海峡东口、珠江口外等。据有关统计,我国近海50米以浅海域圈定海砂潜力区的资源储量达3434.3亿立方米。然而,海砂中常含有贝壳等杂质,其中还包含氯盐、硫酸盐、镁盐等腐蚀性盐类,氯离子高,若直接用于工程建筑则对钢筋有严重的腐蚀,因而建筑市场对海砂使用保持十分谨慎。

2004年,建设部发布《建设部关于严格建筑用海砂管理的意见》,明确要求“建筑工程中采用的海砂必须是经过专门处理的淡化海砂。”淡化海砂就是经过淡水冲洗的海砂。应用于钢筋混凝土中,淡化海砂的氯离子含量不应大于0.06%;应用于预应力混凝土中,氯离子不得大于0.02%;未经处理的海沙则不能用于建筑。

上世纪70年代开始,我国个别沿海城市已经开始在建筑工程中使用海砂,进入二十一世纪海砂的开采利用也得以迅速发展。1993~1994年,宁波、舟山开始大规模采海砂,经过淡化后得到了普遍运用。然而,由于河砂价格的上涨导致不合格海砂经常流入市场,国家打击海砂违法开采的力度增强以及严格的审批(需要拿到矿产资源开采许可证和海域使用许可证),合法的海砂采砂区已经极少。

(1)宁波、舟山

2010年,宁波市发布《关于宁波海域海砂禁采的通告》,市属海域海砂开采被全面叫停,采砂船被转移到舟山合法可开采海域开采。舟山市则于2011年规定,对企业海域使用证、采矿许可证到期后不再延续。这年有关数据显示,舟山海域尚有可供开采的海砂储量1.6亿吨(2009年开采量为3200万吨)。而到了2017年11月,舟山市也暂停了海砂挖采,海砂更加紧缺,部分海砂从福建、台湾运入。厦门-金门航区、闽江口存在大量盗采行为。2018年5月,福建省也展开了违法开采海砂专项整治,以遏制海被滥采。因而,合法的海砂开采很少。

(2)珠江口

淡化海砂是珠三角建筑重要原料的。多年以来,珠江口年采砂量超过了5000万吨。2016年因港珠澳大桥施工需要,广东省相关职能部门暂停了珠江口海域采砂活动,目前,珠江口水域仅有深圳留存一处合法海砂开采区。

综上四类天然砂的分析,现有的天然砂开采量远远不能满足市场用砂需求,而且过度开采天然砂会带来生态环境的破坏(如洪涝、倒灌、资源枯竭)。2018年6月,水利部发布《水利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全国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启动为期6个月的河湖采砂专项整治行动,对违规违法天然砂的开展严肃打击,违规开采量也会明显减少。尽管部分地区正在推动淡化海砂的使用,以形成海砂管理机制。然而海砂也是不可再生资源,使用的工程监管难度很大。从长远看,天然砂在建设用砂中的比例将会下降,替代的将是机制砂。

分享:

中国砂石协会

2018年09月28日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35207号